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既要绿水青山 也要金山银山

2019-11-29 10:24:16  黄勇贤 郑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既要绿水青山 也要金山银山

——福建三钢的“绿色”发展故事

新华社福州11月28日电(记者 黄勇贤 郑良)从乡下跑到城里开出租车的史光明说,做梦也没想到,多年前他好不容易凑钱在一家钢铁厂附近购买的房子,如今市值已经翻了好几倍。  

史光明生活的城市,是山清水秀的福建三明。  

史光明上世纪90年代进城务工,今年38岁的他每天跑出租,月收入四五千元。两个孩子上学,每月至少要花费2000多元。好在自己有房住,日子还过得去。  

从史光明家窗户,可以看到不远处河对面的福建三明钢铁厂,这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基地。厂区和家属区连成一片,方圆几公里,几乎铺满整个山坡。  

三钢是中国500强企业,2018年累计产钢1168.20万吨,实现营收570.16亿元,是这个城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说起这个钢厂,史光明“既恨又爱”。他说,三钢以前排放的烟尘“铺天盖日”,当地人平时几乎都不敢开门窗,否则家里很快就会落满一层灰。  

因为污染严重,厂区和周边的房价比较低,史光明在那里花较少的钱买了一套房,在城里安了家。  

让他没想到的是,多年后,“傻大黑粗”的三钢居然完全变了样,成了三明市的工业景区,附近的房价也升值了不少。  “变化太大了,做梦也想不到。工厂现在已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还要申请4A级。我载的客人许多都是钢厂职工,以后还会拉更多游客。”史光明说。  

给包括史光明在内的许多当地人带来好运和财富的三钢,是一个有61年历史的老钢厂,工厂员工1.6万多人。  

厂区里,依然可以看到几根烟囱冒着白烟,但人行其间,却感觉不到异味。头顶,天空湛蓝;脚下,道路整洁;楼前屋后,绿树成荫;草坪上,花草生机盎然。  

据环保部门监测,三钢厂区降尘量已由2012年的每月每平方公里26.33吨,下降到2019年10月的9.74吨,降幅达61%。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9.6%。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环保越来越被重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5年,中国开始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钢铁企业纷纷开始谋求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三钢行动快、力度大,成效颇为显著。  

近10年来,三钢环保资金投入达7.75亿元,实施110余项环保治理项目。通过持续引进国际先进的环保生产设施,废水、废气、余热等得到充分回收利用,做到了能耗污染降低、产值利润上升的良性循环,厂区也成为风景优美的工业景区。  

整个城市也重新寻回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宜居家园。福建是中国“最绿省份”,森林覆盖率达到66.8%,而三明森林覆盖率达到78.14%,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