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保驾护航谋发展

2019-12-04 10:49:23  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驾护航谋发展

——三明市出台“白名单”制度助企发展侧记

“市里出台‘白名单’制度这个做法,对于我们民营企业,真的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我打心里感激,企业有望轻装上阵了。”12月3日,三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林金鑫这样称赞“白名单”制度。  

三明市9月底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目前,已发布第一批148家融资担保“白名单”和第一批5家涉金融案件“白名单”企业,帮助5家企业临时启封、转贷续贷8.3亿元。

敬业专业 找问题挖症结

“我的企业由于担保其他企业,被拖累了几年,连气都喘不过来”“如果再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我公司可能会被折腾倒闭”……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三明市许多企业的“互保圈”“互保链”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对此,三明市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走访担保涉诉的企业,听取企业债务债权关系及自身银行贷款情况,了解转贷续贷过程涉及的资产抵押、账户安全问题,分析担保涉诉、强制执行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认真了解债权银行机构风险化解处置政策动向、转贷续贷条件要求,咨询涉诉企业履行担保债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情况,摸清银企对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症结,形成综合研判意见。

为企惠企 出实招优环境

“强制执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问题”,这是大部分企业对“互保链”问题的集中反映。可以说,这个问题是企业发展的瓶颈。  

9月18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银保监局联合出台了《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管理办法》《关于做好“互保链”企业转贷化险工作的通知》《关于优化金融司法服务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的实施意见》。  

根据该《意见》规定,在三明市注册、经营、纳税、信用较好、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能正常生产经营、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涉案债务企业,可以申请进入“白名单”。  

11月21日,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人行、工信局等部门和债权银行,发布首批5家金融涉案企业“白名单”。  

企业负责人对三明市推行“白名单”制度,都众口夸赞。  

三明市闽昇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来发说,“白名单”制度的条款,条条都是干货,对企业帮助很大。比如:对于“白名单”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主动申报财产、配合执行的,因经营和洽谈业务需要,经向法院报备同意后,可暂不纳入失信名单,暂不采取或临时撤销购买飞机票、车票等高消费限制措施。如果在过去,如果被列入“黑名单”的话,肯定没有这样的优惠政策。

依法依规 解难题促发展

推行“白名单”制度,是一项法规性、政策性强的举措。三明市推行这个制度的初衷,就是结合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建立对金融案件涉案企业的负向信用惩戒机制和正向扶持激励机制,依法平等保持债权人合法权益和保障债务企业能生产经营发展、提升履职债务能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风气,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防范化解信贷风险,有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政府推行‘白名单’制度,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也是企业发展新的机遇。过去走过一些弯路,既受到了一次教训,也深刻体会今后发展企业,一定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5家金融涉案“白名单”企业,普遍都有这个同感。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志明说,在具体办案中,认真落实“白名单”制度要求,采取柔性措施“放水养鱼”,避免因执行不当加重企业经营困难;在采取保护性方式方面,尽量避免债权债务双方矛盾激化,实现保护金融债权与扶持企业发展有机统一。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