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和谐征迁见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9-12-04 10:52:05  肖庆松 吴艺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谐征迁见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梅列区列西龙岗二期项目历经15年成功征迁记

11月30日23时13分,梅列区列西龙岗二期项目征迁指挥部从上到下的工作人员,都深深舒了一口气。随着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征迁安置补偿协议上签下名字,至此,历时15年的列西龙岗二期项目征迁任务顺利完成。  

征迁,刻不容缓!  

列西龙岗旧城改造项目为2000年梅列区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拆迁面积约8.8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总户数454户、共有厅17个、祠堂7个、庙宇4处、坟墓2座。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已于2005年完成,二期项目于2005年8月启动,经过历年四次大规模征迁,剩余23个征迁点。  

这些征迁点个个都是耗时十余年、梅列区多方动员都未能撼动的“硬骨头”,既有诉求过高的个人户,也有涉及多家利益的共有厅,还有诉求众多、内部关系复杂的祠堂。征迁进度一度停滞,困难重重。  

撸起袖子加油干

龙岗二期征迁工作历时15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在短期内攻克这个难题?  

今年“市区依法和谐征迁”启动以来,龙岗二期再度被列入市级征迁重点项目,市长余红胜作为项目市级挂钩领导,6次深入征迁项目现场,一线研究部署项目征迁工作。区委区政府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部领导力量,主要领导一线坐镇指挥,指挥部重新调整人员力量,抽调精干力量6人与现有工作团队人员共同成立10个征迁团队,重新摸底,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  

众人拾柴火焰高。项目团队全体成员抢白天、战黑夜、弃节日,坚持“一事一议”“一户一策”的工作方法,全力推进项目进展。把办公室延伸到项目一线,解决“急、难、愁”问题,实时更新问题清单,确保该项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人心齐泰山移  龙岗二期项目尚未征迁的住户,大多对补偿期望过高,有的人连家门都不让工作人员进,有的人甚至当场拂袖而去,工作人员交涉数次都无功而返。  

针对提出过高安置要求的户主罗某长,工作人员转而寻求“曲线救国”,主打“亲情牌”,找到罗某长的亲戚——开发区干部张敏,通过他来做罗某长的思想工作。征迁团队成员还通过帮他从事保险工作的儿子购买保险,由其子来做罗某长的思想工作,打开了工作突破口。  

罗某长因患病每周要做3次肾透析,往往会出现恶心不适等症状。起初,罗某长不愿和征迁团队谈,抵触心重。征迁团队成员带着牛奶到其家中看望慰问,每次都耐心等待数小时,在他心情平静后,再与他交谈。这样诚心、耐心、贴心的举动,感动了罗某长及其家人,最终促成他签约。  

罗某长的弟弟罗某棋常年在江西南昌生活,两兄弟要求将征迁补偿诉求捆绑进行谈判。该户攻坚小组组长邱民安和组员跨越400多公里直奔南昌与罗某棋当面协商各项条款事宜,制定出了协议框架,让两兄弟的合理诉求都能得到满足。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龙岗二期310共有厅共涉及74户288人,推选出8位谈判代表与指挥部团队进行协商,因共有厅存在较多历史问题捆绑且诉求较高,多次代表集体会议都收效甚微。  

“我们找到共有厅成员里最有威望的老人家林某根,率先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搭建沟通的桥梁。”310共有厅攻坚小组组长戴建文说。  

起初,征迁团队人员在做林某根动员工作时,老人爱理不理、冷言冷语,征迁团队反复磨、左右“缠”,以真诚换理解。了解到老人住在龙岗安置房多年,但至今没办理房产证后,征迁团队多方奔走帮老人办理了房产证。  

当看到林某根老人长时间坐在轮椅上时,小组成员担心老人因久坐导致腿部肌肉萎缩,劝说他时常起身走动,还买了一台助行器送给老人。林某根被工作人员的细心和热心感动,终于答应帮助征迁组协调共有厅征迁事宜,成了征迁团队的义务宣传员,帮助做好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经共同努力,11月15日,310共有厅的8位代表在指挥部签订了征迁协议。  

师者仁心助力攻坚

“朱老师,不好意思!”这是征迁户林某发给征迁干部朱瑛的一条短信。朱瑛曾是林某上初中时的政教处主任,“朱老师”的称呼就这么叫了起来。  

此次项目清盘任务重由朱瑛挂包林某,经过详细了解,林某的“心病”在于自家征迁房屋内的一间房。林某认为该房由自己长期使用,房屋面积却算给了他人,此事还曾经闹上了法庭。  

朱瑛只好与他一步步说通讲明,核对面积、讲解政策,一边向上沟通,一边与他协调。为了拉近距离,朱瑛还自己带烟带茶入户商谈。  

良好的沟通起了效果,补偿方案也很快落地,但补差价格让林某犯了难,困难的家庭情况让他的表情严峻起来。见状,朱瑛把曾担任政教处主任时做思想工作的本领搬了出来,为他想办法、出主意,一番谈话下来,林某却赌气离开。  

第二天,经考虑后林某主动给朱瑛致歉,这就有了故事开头的那则短信。合同的细节很快敲定,林某也在合同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学生终于还是长大了!”朱瑛欣慰地感叹道。  

一次次契而不舍的登门,一遍遍推心置腹的沟通,一点点实际困难的解决,一个个暖心努力的故事……过去15年无法解决的征迁工作,经过两个多月昼夜工作,全部完成清盘任务,征迁户和征迁干部之间还成了好朋友。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