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②——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

2019-12-04 21:55:48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2集 .mp3

三明是共和国的“红色摇篮”、“红军故乡”;三明为中国革命和共和国建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和巨大的牺牲;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

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

image.png
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文昌宫

1928年夏天,闽西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在沙县夏茂成立;1929年3月,红四军第一次进入三明地区,革命星火在这块土地上燎原。

1930年1月,古田会议后,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转战赣南,途经宁化、清流、归化(今明溪)等地开展革命活动。6月,红四军派第1纵队进入宁化,帮助西南五乡发动农民武装暴动,取得成功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此后,三明境内打土豪、参加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游击队等革命斗争从宁化、清流向建宁、泰宁等县扩展,向将乐、归化、永安延伸。

1931年1月,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红12军一部和红4军一部分别进入宁化、清流边区和建宁西北乡活动,开辟了宁清边区红色区域和建宁西北游击区。5月,蒋介石调集20万兵力,开始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毛泽东采用他最擅长的“诱敌深入”作战方针,从赣南富田向东横扫,取得白云山、白沙、中村和广昌四战四捷后,即刻挥师东进进击建宁城,5月31日取得“建宁大捷”。当晚毛泽东和朱德率总司令部进驻城北溪口天主教堂,毛泽东高兴地挥毫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红军凭借缴获的无线电台和山炮,创建了我军第一支无线电总队和最早的山炮连。之后红军相继占领建宁、泰宁、将乐县城,建(宁)泰(宁)将(乐)苏区形成。6月下旬后,红军又相继解放宁化、归化、清流县城,创建了宁(化)清(流)归(化)苏区。1931年11月4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形成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宁化、清流、归化、建宁、泰宁是当时已经占领了县城的21个苏区县中的5个(《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第四卷第1136页注释),是早期赣南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组成。1933年初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中央苏区和闽浙赣苏区的联系得到贯通,4月份中共苏区中央局和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黎川县为中心设立闽赣省,闽北、闽西北及赣东北26个县先后划归闽赣省,三明建宁、泰宁、宁化、清流、归化、彭湃、泉上、黎南、将乐、沙县等10个县归其管辖。

1933年7月至1934年2月,东方军两次入闽作战,赤化了宁化、永安、大田、尤溪等地,新辟了大片苏区,所辖的区域普遍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2013年7月23日,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印发中史字﹝2013﹞51号《关于原中央苏区范围认定的有关情况》,确认三明建宁县、泰宁县、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面积全部或绝大部分属于当年中央苏区范围,沙县、将乐县、永安市面积大部或一部属于当年中央苏区范围,三元区、梅列区、尤溪县、大田县面积一部属于当年中央苏区范围,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被确认都属于原中央苏区范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