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三明举办

2019-12-07 22:33:13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 东南网记者肖晓敏 摄

东南网三明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12月7日上午,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三明学院开幕。此次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明学院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红色基因的培育与传承、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思政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教授就“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与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中央论述”、“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平顶山的革命实践”作了主旨报告。

陈小林教授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地方,要紧紧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这个主题。围绕如何培养人来展开,应该要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为民情怀这些方面紧紧扣住。具体来说,要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书育人的优势,贯穿于教学、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三明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近年来,该校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党建思政等工作中,着力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告诉记者,2017年三明学院积极协同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共建了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培养红色文化队伍、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广红色文化精神、创新红色文化研究,一方面加强红色文化在三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宣传深度广度和认知度,另一方面通过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咨询报告。

三明市一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全市12个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红军五次反“围剿”都与三明密切相关,被毛泽东同志盛赞为中央苏区“东方好区域”,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斌在致辞中说,本次研讨会是三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三明进一步做好中央苏区这篇大文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一步加强三明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进一步推动三明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