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学讲结合 务实惠民

2019-12-08 15:55:14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讲结合 务实惠民

市委宣传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连日来,全市不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党员、干部们通过新颖的答题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学习渠道、丰富了学习形式,党员、干部们学思践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潮。自11月18日开展网络竞答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2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人次近4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会贯通,切实用主题教育的成效助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学习教育,努力在“宣讲”上下功夫。边答边学,边学边讲。市委宣传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印发宣讲参考课题清单,为基层单位提供宣讲服务。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牵头成立市委宣讲团,组织集体备课,编写宣讲提纲,部务会成员带头到明溪、建宁等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市委“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工作部署,征集梳理72个红色三明故事,精心编撰《“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读本》,策划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展红旗如画”专场歌咏会,进一步掀起红色三明故事宣讲热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市新华书店列东图书城举办“读好书、守初心、担使命——读一本好书”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踊跃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的读书心得。

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在“务实”上做文章。10月中旬,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学院、沙县、泰宁等地,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考察3个融媒体中心,征集意见建议43条。在综合汇总调研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相关建议、集思广益基础上,形成《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思考》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思路建议正在转化为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工作举措。目前,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已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启动市级媒体融合的设区市,全市12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机构、人员整合已全部完成。其他部务会成员围绕文化助推脱贫奔小康、典型宣传等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形成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调研成果,正转化为谋划明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在“惠民”上找差距。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宣传部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针对群众阅读需求问题,联合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等部门举办“礼赞新中国·书香润三明”首届金秋书展,邀请国内近百家优秀出版单位参展,展出5万余种图书。针对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不够丰富问题,组织流动舞台车下基层开展集中巡演100场,开展群众文化广场活动29场,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文化大餐”。积极发挥宣传部门职能优势,为基层单位、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入开展文化扶贫,努力把三明特色农产品列为“广告精准扶贫”扶持项目,泰宁金湖乌凤鸡在央视11个频道持续播出1个月的免费公益广告,销售额比增35.2%,宁化河龙贡米、明溪淮山等农产品在省、市媒体刊播免费公益广告,提升了知名度;千方百计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为我市文化单位和企业争取到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950万元;组织部机关干部到挂钩帮扶村泰宁县梅口乡大洋村,开展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主题教育期间,市委宣传部结合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使主题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