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阳光为什么这样暖

2019-12-09 10:21:55  林芳芳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光为什么这样暖

——追记将乐县安仁派出所原所长王声震

11月26日下午,将乐县公安局组织的警务技能集中训练如期进行,正参加训练的王声震突然昏厥倒地,同训民警立即着手实施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初冬,连续降温,热泪在脸颊瞬间冰冷。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他的生命定格在32岁。  

“他救过我的命”“他陪我走了3小时夜路找回60只羊”“他先后4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寒风中我们追忆王声震,迎来的是一阵阵暖流。

“我们区队第一位入党的学生”

“当警察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梦想。”2008年3月,王声震成为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06级国保区队第一位预备党员。  “大二时,区队开始考核党员,我向党组织力荐王声震。他积极进取、思想成熟、细心服务同学,身边的人有需要,他一定第一个站出来帮助。”福建警察学院教师、王声震的入党介绍人朱元江说,王声震成为预备党员后,还陆续引荐区队同学加入了党组织。  

在入党申请书里,他写道:我的母亲是位党员,我要以母亲为榜样,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始终用群众的观点看问题,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声震的出生地泰宁县梅口乡茅店村,拥军爱民氛围浓厚。他的大叔叔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三次,乡村两级干部敲锣打鼓往家里送了三次喜报。“像叔叔一样为党立功”的信念早早刻进王声震心里。寒暑假,最让他兴奋的就是跟着大叔叔训练。  学校分派王声震到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实习,他主动要求进入相对艰苦的巡警大队。有一回,他参与侦查一起飞车抢夺案。夜晚的监控条件有限,他就坚持在一段路上蹲守、巡逻了6个晚上,最终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真是个好学的小伙子!”

“同一批次新警中,他是唯一的党员,就选他了。”2009年12月,王声震考入将乐县公安局,恰逢将乐县公安110指挥中心项目要成立基建小组。在看过王声震的简历资料后,将乐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建勇没有犹豫。  

“多亏他认真细致做好记录。”项目大楼外墙原本计划采用贴砖,因有安全隐患,必须改为干挂,这一改,预算又要增加,基建小组决定外出到厂家比货询价。从福州到南安,他们跑了几十家建材店,每到一家王声震都仔细做好记录,每种名目记录都十分清晰,为最终比对提供了重要资料。最终,基建小组为单位节省了300多万元资金。  

“真是个好学的小伙子!”县市政公司原副经理陈克松当时是项目甲方代表。王声震天天缠着陈克松问这问那,有人开玩笑,这警察要抢工程师的饭碗。可王声震却很认真,毕竟,基建是个很重要的岗位,组织信任,才让干这份工作,只有真懂了才能完成好任务。陈克松看他好学,就教他看施工图、设计图,没想到,王声震竟学会了画设计图,还知道了如何检查隐蔽工程是否合格,如何检验钢筋绑扎标准。

“当警察就要会办案”

“我现在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了。”王声震在入警第一天就给大婶婶黄爱军打去电话,曾获得“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的黄爱军祝贺并鼓励了他,希望他能多学、多看、多问、多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将忠诚干净担当印在脑海,刻在心上。  

“当警察就要会办案。”将乐县公安110指挥中心项目落成后,王声震向组织提出去基层派出所请求。  

鉴于各方面考虑,组织派王声震到余坊派出所任副所长。到所里的第二天,他就跟着时任将乐县余坊派出所所长范礼亮去调解民事纠纷。每次出警回来后,王声震都做出警日志。  

没出警时,王声震就在所里看卷宗,范礼亮看他一心想学办案,便推荐他去城关派出所学习。王声震十分珍惜机会,师傅们正常换班,他却连续跟班。“三个月时间,他就能独立地把派出所的事做得清清楚楚。”范礼亮打心底喜爱这个好学的徒弟。  

“处理完纠纷,他还刨根问底找症结,从根源上把问题解决了。”余坊乡南片区最偏远的张都村和周厝村常有竹林、竹笋纠纷。一周时间里,王声震和同事去了7趟张都村。“纠纷早就调解好了,还去做什么?”有人不解。原来,王声震是去收集意见,想解决办法。他召集了全乡村主干开会,定下了“笋从哪片地长出来就属于谁的”约定。从那以后,村民们有了统一的参照标准,这类矛盾纠纷极少出现。

“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我只能试试看,还真的救了我一条命。”“我只是试试看,还真的陪我找回了60只羊。”百姓“试试看”,王声震则是“竭尽全力”。  

2014年4月23日晚,余坊乡马嘶村王家地自然村村民肖求则独自一人在家,突然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王家地距离余坊乡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地方偏僻,村民住得分散。接警后,王声震立即联系村干部,以最快速度找到了肖求则的家。警车无法开至肖求则家门口,王声震下车跑进肖求则家中将他背起送至警车,赶到乡卫生所,医生说:“再晚一步,就有生命危险。”  

2017年4月,王声震被派往安仁派出所任所长。在他生前使用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工作日记本。“一切正常”“安仁乡赶圩日维护秩序”“安仁乡建设街两车发生刮擦,无人员伤亡,经调解双方称定责报保险理赔”……每一天都有记录。

2017年夏日的一天,安仁乡泽坊村村民朱代宗在山上放羊,临近傍晚,他发现60多只羊不见了。天色渐黑,荒山野岭,朱代宗心里打鼓,找不回羊,就要损失约8万元,一年都白干了。这时他想起,此前王声震曾到家里走访,给他留过电话,还叮嘱:“有事联系我。”接到电话的王声震带着手电筒赶到了山上,从这座山到那座山,两个人整整找了3个小时。

“没事,有我呢”

“没事,有我呢。”这是同事们再熟悉不过的王声震口头禅。  

“这里有20多个村民在松树墩拦车,要求车队赔偿损坏道路的钱,快打起来了。”时任余坊乡综治办主任的余发春给王声震打去电话的时候,心里很急。“没事,有我呢。”王声震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镇定地说,“确实损坏了路,可以派代表协商赔偿,但拦在路中间强行索要就可能构成敲诈……”随后他将身边案例详细说给村民听,又为大家讲解了相关政策,余发春打心底佩服王声震的专业素养。  

王声震把办公室隔成两间,靠里一间用来办公,靠外一间用作“心理解压室”,不少群众和民警与他在那里敞开过心扉。  

有段时间,民警廖林春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王声震看在眼里。一个周末的晚上,王声震留在所里,跟廖林春谈心,末了他说:“明天我要留在所里处理些事,得麻烦你跟我换个班。”在王声震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廖林春跟一位同事谈及此事才知道,王声震那日是特地在所里陪他,怕他有顾虑,反而说自己有事,麻烦他换班。  

妻子生孩子、坐月子,他不在身边,在执勤。儿子的生日,他也不在身边,在安保。但民警张世鹏女儿生日前夕,王声震却早早跟他约好,那天的班他来值。  

在王声震家客厅的电视柜上,摆放着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那是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妻子抓着他难得回家的机会去拍的。他生命里的最后一个月,在家待着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24小时。他的妻子哽咽地说:“我常常和他说,没事,有我呢,家里不用你操心,有空的时候就回来看看我们,可……”  

初冬,阳光穿过云层照耀下来,亲友们抹去泪水,他们说,王声震生前爱笑、乐观、正义、积极、向上,像阳光。

记者手记:  

采访越是深入,我们的心里就越多一份惋惜,越多一份敬佩。不止一位采访对象这样说:“王所长为我们做的事,你的这本笔记本可记不完。”  

走出大山求学,回到乡村从警,王声震怀揣着他的信仰一步步接近“警察梦”。他的一位大学导师回忆往事时说:“王声震淳朴勤奋、吃苦耐劳的品质令人深刻。那时我就认为,他如果从警,一定是百姓热爱的好警察,因为他对党的热爱发自心底。”  

他手机屏保是自己制作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图片,他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写着“乡亲”的字画。他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践行着自己从警为公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我想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王声震这样的基层民警,才有了一方的安宁、和谐和温暖。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