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⑤——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杨志和

2019-12-09 10:38:01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5集.mp3

杨志和是泰宁城关人。1913年,志和五岁时,他的父亲在劳累和贫病交迫中死去。由于孤儿寡母无法维持生活,七岁时,志和便随母亲改嫁到了一个姓许的做砖瓦的单身汉家里,后随继父学制砖瓦,学得了一手娴熟的技术。

泰宁红军街

1931年6月4日,中国工农红军三军团六师政委彭雪枫率部解放了泰宁县城。杨志和参加了农会和赤卫队,当选为泰宁县城市区西南乡革委会主席和西南乡支部书记。住在城隍庙紧邻的地主豪绅萧草堂,为了活命拿着一大包银圆上门向杨志和求情,杨志和坚决拒绝了萧草堂的贿赂。随即在城隍庙召开了全城工农群众大会,杨志和带头上台诉说苦难家史,说出“不革命就没有出路”的道理,号召大家和地主、豪绅划清界线,坚决革命不动摇。宣判会有力打击了地主豪绅,唤醒了泰宁的工农群众,增强了大家的斗争勇气和决心。

1931年7月9日,红军为粉碎国民党第三次“围剿”而回师赣南,县城为国民党泰宁县民团所占。杨志和率领城市区的区乡干部和赤卫队员转移至四乡打游击,至1932年10月19日又随红五军团回师泰宁而收复县城。城区民团团总周老龙在红军主力转移、区乡政府转移至乡下之际,大搞反攻倒算,迫害无数革命群众四散逃亡,打死赤卫队员丁求生,关押戴家坊乡苏干部戴其生等人。为巩固苏维埃政权,杨志和决定消灭反动武装,救出乡苏干部。周几次脱逃,最终在1932年旧历重阳日的夜晚,为杨志和所率领的红军与赤卫队所歼,并救出了被捕的区乡干部。

泰宁县杉城镇红卫村岭上街红军标语墙旧址

杨志和在工农红军三次进占泰宁的整个苏区时期,是个出色的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社会活动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杨志和。这时,第五次反“围剿”已进行了四个多月,战争形势严峻,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杨志和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支前、修工事和参战。然而第五次反“围剿”失利,泰宁县城于1934年3月19日陷于敌手。县委率领县直机关和各区游击队400余人,经梅口、弋口、双坪,于5月中旬抵龙安,坚持游击斗争。1935年3月,组织上派杨志和潜回泰宁县城同转入地下斗争的同志联系并提取活动经费,当他隐蔽在水南砖瓦厂时,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县伪警察局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3月10日,在县城西门外英勇就义,时年27岁。

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革命委员会遗址

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杨志和为开辟和建立苏维埃政权,为贫苦百姓翻身作主,过上幸福生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革命英雄气概永载史册,为泰宁人民敬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