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⑥——谢年昌的草鞋“流水线”

2019-12-09 10:41:42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6集.mp3

1932年,红军再次来到水尾村。跛脚的谢年昌腿脚不灵便却有编草鞋的手艺,没法像大家一样为红军砍柴煮饭,就编织了些草鞋送到被服厂,红军被服厂很认可他的手艺。

建宁水尾村红军医院旧址

一个晚上,红军被服厂厂长敲开了谢年昌家门,告诉他现在敌人对我们进行物资封锁,红军需要很多草鞋,希望他帮着成立一支草鞋队。

并没有过多的周折,谢年昌成了一支20多人的红军被服厂草鞋队队长。这天晚上,红军被服厂厂长深夜造访,希望谢年昌的草鞋队十天之内赶工出2000双草鞋。

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现在草鞋队的规模,每人一天编两双草鞋,整支草鞋队十天也只能编400双,2000双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然而,谢年昌领下了这个任务。

红军兵工厂旧址

谢年昌头点得很轻,心里的压力却很重,他得想办法带领草鞋队把这2000双草鞋在十天内编出来,不吃不喝不睡觉时间也不够。终于,谢年昌想出加快编织草鞋进度的办法,那就是把分工划细,不再像以前一个人把一只草鞋编织的活全做下来。谢年昌根据草鞋队各个队员最擅长的特点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负责完成编草鞋的四道工序:一组负责收集稻草;二组负责挑拣稻草;三组负责把稻草搓成绳;四组负责编草鞋。其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工序——编草鞋,由谢年昌带领手最巧的队员完成。这十天是谢年昌终生难忘的日子,没有一个人离开编织工场,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精打细算,草鞋队家属也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为他们送饭送水。

分工协作大大加快了编草鞋的进度,在大家没日没夜赶工下,十天之后,2000双草鞋像一座小山一样出现在被服厂厂长面前,厂长由衷感叹谢年昌同志真了不起。

谢年昌为红军“流水线”生产草鞋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成为水尾村一段无法磨灭的红色记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