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寄存”美好祝福 续写两岸情意

2019-12-10 10:18:58  卢素平 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我封存一罐沙县红边茶,祝愿两岸一家亲,日后同品中国茶……”12月7日,在2019年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一个特殊的仪式令人难忘。  

当晚,伴随着高雅的乐曲,来自沙县各行各业的6位代表,将红边茶与沙县酒这两样传统产品与书写着美好祝福的卡片,依次放入封存箱中,用“封藏实物,寄存心意”的方式,表达沙县人民祈盼两岸一家亲的美好心愿。  

为何选中红边茶和沙县酒?原来,早在光绪年间,沙县红边茶年产量就达180万公斤,可谓历史悠久。这几年,红边茶转型升级闯出新路子,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获评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理标志产品,并出口欧盟市场,成为了沙县又一重要品牌。沙县酒,更是当地人必备的传统产品,它由米粉和酒曲酿制而成,色泽清澈、酒味微甜,象征着喜悦与团圆。  

在喜庆的日子里,当清茶美酒“邂逅”朴素的祝福,海峡两岸同根同祖、血脉相连的亲情愈显浓厚。这场封存仪式,也是两岸同胞齐聚沙县共话发展,深化融合的一次见证。  

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已成为两岸民间合作交流和文化展示的“桥梁”。早在2006年,沙县县政府就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沙县)小吃文化节,就推出“海峡两岸风味小吃展”“海峡两岸小吃邀请赛”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台湾同胞参与其中。此后,每年的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上,都有不少台湾餐饮从业者前来,共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续写两岸浓浓情意。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