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王清芳:“小巷总理”的为民情怀

2019-12-10 11:23:08  郑继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台有大小,服务无止境。2009年,36岁的王清芳开始任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至今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她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用初心和担当诠释了“小巷总理”的为民情怀。  

走进不久前建成开放的新安社区党建馆,社区大力实施党建核心工程,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之举让人耳目一新。2009年,新安社区率先在全省县级市中成立了社区党委,搭建“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党组织服务网络。社区党委发挥协调作用,建立社区共建理事会,整合15家驻区单位资源,让居民享受“共享社区”福利;探索创新社区“1551”党建机制,首创驻区党员8小时外“双重管理”“认岗履职”工作机制,推行“三必访”、民情日记等党员服务制度,新安社区还因此在全国社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典型交流。  

新安社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住户4451户,常住人口11163人。如何服务好居民?王清芳坚持从点滴做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社区工作亮点,为居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针对辖区单位多、未婚青年多的情况,她牵头建立了未婚青年联谊会,举办了多届青年联谊活动,16对青年在她的“牵线”下喜结连理。针对辖区内双职工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放学后,4点半至6点期间“真空管理”的问题,她创办了社区“四点半学校”。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学校”向放学后暂时无人管护的孩子敞开大门,由专门的教师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让家长们安心工作。为了让更多孩子探索科学奥秘,新安社区还在永安市创建首个青少年机器人工作室。针对社区现有老人1157名,已进入老龄化社区的情况,王清芳开设社区老人“聊天班”,在社区已有200多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今年3月开始筹建占地1057平方米的老年人照料中心,完善休息、健身、阅览、餐饮等服务功能,让居民老有所养。针对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多的特点,王清芳与三明市一家公司接洽,助力再就业技能培训。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每位居民的诉求都不一样,我们只能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王清芳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10年来,她奔波在机关部门、大街小巷、居民之间,先后筹措资金600万余元,改造了5000米的路灯、水沟、盖板、道路,建成了4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站、15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王清芳的真情付出,也唤起了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目前,新安社区已组建起“新安大妈”、党员、青年等12支志愿服务队,注册者达1023名,志愿者正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由37名中老年女性志愿者组成的“新安大妈”志愿者队,日常开展“新安大妈服务在居民身边”活动,这一项目还获得永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第一名。  

王清芳的倾心付出获得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省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省2018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社区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她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带领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等70多项荣誉称号。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郑继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