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⑨——洗刷不掉的红军标语

2019-12-11 11:02:24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9集.mp3

1934年冬,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敌人卷土重来,白色恐怖笼罩着建宁。

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

客坊中畲村,一座房屋的砖墙上有一幅红军写的标语:“打倒蒋介石,活捉陈诚、罗卓英!”非常醒目。敌人进村后,逼当地群众把它刷掉,可谁也不愿意干。敌军连长气坏了,命令士兵把全村的人都赶到标语墙前,杀气腾腾地威胁不把标语铲了,就把全村的人都杀光。

为了全村人的性命,几个村民来到敌连部,找到敌军连长,表示愿意把标语刷掉。几个村民搬来了梯子,用石灰水刷在标语上。敌连长望着被石灰水抹去标语的砖墙,满意地走了。谁知,过了几天,那副标语像变魔术似的,又冒了出来。原来,那几个村民在石灰水中加了白米醋,石灰水干后脱落,标语又清晰可见了。

敌军连长来到砖墙前,又见到那幅标语,气急败坏地要求村民用铲子铲掉,农民就按标语笔划去铲,结果标语比原先更加醒目。

建宁县客坊乡中畲村

敌连长看了,骂骂咧咧地自己带着几个士兵,用稀泥糊在墙上,将醒目的标语遮住。

过了几天,泥巴干了,一块一块脱落下来,那幅红军标语,又出现在墙上。

敌连长更加恼火,下令放火把房子烧了。烈火熊熊,可那堵墙屹立不倒,这幅红军标语便完整保存至今。

历史如烟,恍如一部诗篇。红军标语故事在村民中口口相传至今,成了三明老区苏区人们的难忘红色记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