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明人亮丽 活力绿都——三明市群众体育工作扫描

2019-12-16 10:18:11  罗鸣灶 叶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论晨曦微露还是夕阳西下,在市区公园、江滨、绿道等地,冬日的山城随处可见运动健身的人群。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投身体育锻炼的市民,就像一串串跳动的音符,让三明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充满朝气与活力,散发着更加迷人的魅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体育组织机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越来越多市民走近体育、融入体育,谱写着一曲曲全民健身的新乐章。

夯实基础,打造全民健身活力舞台

傍晚时分,毗邻梅列大桥的江滨多功能运动场逐渐变得热闹,众多篮球爱好者在这里挥汗拼抢,西沉的斜阳、跃动的身影、清波荡漾的沙溪水,交织成一幅美丽的运动剪影。  

体育场地设施不仅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今年新投入使用的江滨多功能运动场,是三明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项目之一。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民健身事业特别是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体育局局长张清水说。  

坚持“三纳入”,百姓得实惠。  

“之前打篮球要到六路体育场,现在江滨多功能运动场就可以打球了。”家住二路的张先生说,球场外还有各种运动设施,打完球还能健身,非常方便。  

家门口不仅可以打球,还要满足市民多种健身需求。对于新建小区,三明市按建设标准配建健身场所;对于老旧小区,利用社区微改造完善相关健身设施,为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保障。  

点面结合,持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70个(多功能运动场99个、室内健身房32个、笼式足球场24个、拼装式游泳池7个、门球场8个),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2个、绿色登山步道12条、体育公园19个(智慧体育公园2个)。  

连点串线,打造精品运动项目场地。在市区,以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和江滨公园为纽带节点,将梅列、三元两区的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和健身路径连接起来,在山中、河边形成两条贯穿市区的健身长廊,犹如彩色缎带绵延数公里。  稳妥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是三明市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求的新举措。目前,市区三钢文体馆、市总工会职工活动室、市老年活动中心、市妇儿活动中心、明湖全民健身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三明一中、二中、九中、列东中学等学校体育馆和体育场,均采用定时向社会开放的管理办法。  

乡(镇)、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三明市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新建农民健身工程点1735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20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101个,实现全市建制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其中,将乐县白莲镇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尤溪县梅仙镇世春公园、永安市安砂镇文体中心,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  

随着全民健身设施日益完善,市、县“十分钟健身圈”初具规模。今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三明市拥有各类体育场地1.5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平方米,提前完成《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制定目标任务。  

体育场馆、广场空地、健身路径……从城市到乡村,随处可见休闲健身的场所和设施,体育健身活动已逐渐融入城乡群众的日常生活。

多措并举,织牢全民健身服务网络

全民健身设施建得全,还要用得好。三明市把加强群众体育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织牢全民健身服务网络。  

走进下洋会展中心广场,每天晚上近千名市民在这里踏着音乐节拍起舞,台上领舞群众最多时达18人,场面蔚为壮观。下雨天,坚持跳广场舞的群众移到过道和走廊,一年只有除夕和正月初一休息。  

下洋会展中心广场舞能持续火爆,得益于三明市老体协会展中心健身管理站一群热心肠的老人。  

培育以体育社团为重点的体育组织,是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也是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重点。三明市制定专项奖励补助办法,扶持体育社团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体育组织198个,其中社团登记159个,形成了覆盖主要人群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等全民健身横向网络。同时,各县(市、区)都成立了体育总会,组织指导各类体育协会开展活动。

为了加强纵向指导,三明市各县(市、区)调整充实了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纵横交织,三明市已形成政府领导、依托社会、覆盖面广,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  

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是群众体育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也是体育技能的传播者。林炜是三元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说,除了做好基层单位乒乓球赛事组织工作外,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到红印山体育中心指导乒乓球爱好者,现在到中心打球的普通市民越来越多。  

为了进一步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三明市委托三明学院体育学院,每年组织开展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6510名,其中12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9人被省体育局授予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活动引领,推动健康“节拍”不停歇

我运动,我快乐。全民健身在三明市渐成风尚,得益于众多的精品赛事和广泛开展的体育活动。  

11月1日,2019年全国男子水球锦标赛在将乐拉开帷幕,一场速度与激情的体育盛宴在这里上演,100多名水球运动健儿在金溪河畔竞相角逐;  

11月17日,2019尤溪联合梯田越野赛在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的联合梯田举行,里约残奥会游泳冠军柯丽婷、全国冠军林雨薇、林雨茜现场助阵,俄罗斯、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内外6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11月25日,2019中国·三明自行车公开赛(永安站)暨永安市首届“和兴橡胶”杯全国自行车爬坡邀请赛在永安举行,来自湖南、辽宁、江西、贵州等地的42支代表队参与了比赛和骑游;  

……  

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县(市、区)依托三明市独特的丹霞地貌和山水风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体育+”和“+体育”思路,着力打造“运动山水”特色体育赛事,促进体育竞赛产业与文化、旅游、精神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品牌赛事独具魅力。泰宁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作为国家A类赛事被列入2018年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参展项目,成功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将乐县以“深呼吸、慢生活、大健康”为主题,先后举办了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龙栖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国际露营大会、国际极限飞盘挑战赛、全国蹼泳锦标赛、全国中老年人健步走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宁化县“骑聚红土地、重走长征路”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是国内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最高级别赛事……各类赛事亮点纷呈,提升了三明市品牌赛事影响力、知名度。  

特色传统体育项目方兴未艾。各县(市、区)积极传承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开展龙舟赛、迎板凳龙、“狮王”争霸赛、迎花灯、迎铁枝、迎竹马灯、打黑狮等民间民俗体育活动。近年来,12个县(市、区)累计收集挖掘民族民俗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活动43个,参加人数90187人,财政投入和社会赞助投入1284.5万元。  

活动引领,运动节拍不停歇。全市上下已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活动有特色”的体育氛围,打造了三明山城体育文化新形象。  

全民健身成果丰硕。2018年,三明市组队参加第十六届省运会群众组10个项目比赛,共获得20个金奖、31个银奖、30个铜奖,展示了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成果。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通讯员 叶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