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⑭——开国将军和农夫的故事

2019-12-16 10:56:55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14集.mp3

1984年3月的一天,一位身着老式军装的老人来到宁化县,寻访一位叫卢林根的老战友。这位老人叫孔俊彪,是宁化籍三位开国将军之一、原兰州军区副政委,他1933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参加长征离开家乡,离家已经整整50年了。

孔俊彪将军戎装照

这天上午,宁化县几位县领导早早聚在县招待所三号楼门外,等待宁化人民光荣的儿子孔俊彪将军荣归故里。大约10点左右,两辆吉普车缓缓驶入招待所。孔将军虽然年过花甲,但身上仍有一股指挥千军万马的英雄豪气。

据时任宁化县武装部政委周积源回忆,孔将军听完地方汇报后,随即对他说:“我这次回宁化只住两天,有件事请你立即帮我去办。我有位老战友叫卢林根,他和我同是城关角头街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一起走上长征路。部队到广西马头山后,他身负重伤。他在弥留之际对我说:‘俊彪,你若有命回到家乡,一定要告诉我的家人,我是什么时候战死、死在什么地点!’由于战情紧急,他交代后就松开了我的手,被当地的老乡抬走了。当时我就答应他一定会把信息捎给他的家人。今天是我50年后第一次回老家,我要兑现当年对战友的承诺。请你帮我查一查卢林根家有没有后人,我要见他们!”

听完孔将军的话,周积源立即组织人员去寻找打听。后来听宁化招待所副所长张运玉说,他认识一位名叫卢林根的老人,现在就住在城郊乡连屋村新田排小组,离城关15里。周积源一行连忙驱车来到卢林根老人的家,老人见来的都是解放军和地方干部,感到非常诧异。

听完周积源说明来意后,卢林根闭口不谈自己当过红军,而是让他的女儿马上抓来一只小狗和一小筐大薯,并自言自语地说:“他最喜欢这两样了。”

在连屋村,这幢土墙瓦房,卢林根曾居住多年。

在跟随县武装部的同志到达招待所后,孔将军和卢林根四目相望,互相从头到脚反复打量。过了许久,卢林根终于开口了:“您好啊,您命大福大衣锦还乡了。”孔将军也激动地说:“您更命大福大还活着。”

原来,参加革命之前,孔将军和卢林根都在宁化城关当店员,之后一起加入当地工人工会组织、少共先锋青工队。1933年在扩红运动中,他们又一起加入工人师,后改为中央警卫师,1934年2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三师,9月编入红八军团。当时,他们俩一直在部队做宣传工作,是亲密战友,又是老乡,亲如兄弟。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施战略大转移。1934年10月,孔俊彪、卢林根跟随部队踏上了前途艰险的万里征途,他们所在的红八军团担任全军的右后翼,掩护军委第一纵队前进,相继参加了突破敌人在赣西南安远、信丰至赣县王母渡和赣州、南康一线构筑的第一道封锁线,湖南汝城至广东城口一线构筑的第二道封锁线,以及郴县、宜章、乐昌一线构筑的第三道封锁线。

卢林根在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战斗中被敌机炸伤了腿,身上数处受伤,但他依旧带伤坚持行军、战斗,并于1934年11月参加了悲壮惨烈的湘江战役。1934年12月,由于严重减员,在黎平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决定取消红八军团建制和番号,并入红五军团。

身受重伤的卢林根坚持到遵义境内的马头山时,伤口化脓恶化,他知道自己的伤势很重,无法继续跟随部队前进了,于是不得不跟一路伴随他前进的孔俊彪道别,由后续部队安排在当地一户贫农家养病,他们这一别就是50年。

宁化革命烈士纪念碑

据卢林根老人回忆,遵义一别后,当地老乡把他抬到山里一个草寮子里,他全身伤口感染化脓,发高烧,臭味难闻,昏迷不醒,多亏当地穷乡亲,用茶水替他洗伤口,拿稀粥番薯喂他。后来“白狗子”搜山,乡亲们多次将他转移地方。最困难时,为了不连累老乡们,他几次想一死了之。可是一想到家人、一想到战友,卢林根又咬牙挺了过来。

伤情好转后,他到处打探红军的消息,想找到部队,可是哪能找得到呢?他只好沿着红军部队走过的路,沿途乞讨,替人家挑东西、打脚夫、做短工,途中又患上疟疾,骨瘦如柴。经过两年多的跋山涉水,才回到宁化老家。解放后,卢林根从未对组织说起自己当过红军的事,也没有向他人谈及此事。直到孔将军找上门来,他才将这段尘封的往事说了出来。   

孔将军听了卢林根老人一番话后,激动地说:“在座的各位领导啊!我孔俊彪证明卢林根是老红军,我的战友,他在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途中的无数次战斗中,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他是有功之臣。全国解放几十年,他连自己是红军都不敢讲,太令人心酸了,他应该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和照顾。”

随后,孔将军又关心过问了卢林根的生活状况,并叫随行人员给卢林根300元钱。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当时宁化县一斤蔬菜才几分钱。卢林根不肯收,他说:“你不要给我钱。你当官了,战友情没变,50年前在遵义我临危时拜托你的话,还一直放在心上,我实在感动,有你证明我曾是红军战士就行,今后我就能挺起胸,光明正大地告诉人们‘我是老红军’,这比什么都珍贵!”说到这里,卢林根双手捂着满是皱纹的脸泣不成声。

孔将军离开宁化后,宁化县委让卢林根享受失散红军的待遇。

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

阔别50年,孔将军一回老家就寻找战友,成为宁化当地的一段佳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结下的同志情、战友情,感受到革命前辈低调、忍耐、顽强的意志品格。这些可贵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弘扬和传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