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深化教育改革 激发发展活力

2019-12-17 09:49:5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化教育改革 激发发展活力

三明市已组建总校制学校57个,结对分校101所,受益学生约8万名

“要持续深入推进总校制改革,精准把握改革方向,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凝聚形成改革合力。”11月27日召开的三明市基础教育总校制改革现场推进会的要求,成为市教育局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的根本遵循。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总校制”是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打造市区优质教育高地的重要举措。总校制突出龙头引领,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组建总学校,打造总校分校,以此打破校际壁垒,在制度融合、教师互派、教学共进、培养一体等方面突破创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推动共同发展。目前,全市已组建总校制学校57个,结对分校101所,实现全市、基础教育各学段“两个全覆盖”,受益学生约8万名,约占全市学生总数(含幼儿园)的21%,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正持续扩大。  

一边是尝试总校制改革,另一边是高考综合改革、“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  

10月9日至14日,三明市选派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长、部分高中校长、一线骨干教师近80人,赴北京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高考改革与学校变革”专题高研班学习活动。此次学习仅是三明市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其中一项有力举措。8月份以来,市教育局紧扣我省“3+1+2”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加强软硬件配套建设,实施新建、扩建、修缮高中校舍等项目近20个,已建成投入使用面积21万平方米;投入100万元用于新课程教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全市高考综合改革所需软件平台已基本准备就绪;新招聘研究生和紧缺学科教师50多人,制定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抓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职业生涯规划和选课走班、分层次教学,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审核率达98.34%,居全省第一。  

尤溪县作为全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县,在“科学统筹、管理创新、教师补充、轮岗交流、聘期管理”等方面着力,全力突破教师编制岗位难题,推进师资配置均衡,不断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永安则创新性开展城区教师驻村体验教学活动,近3年共开展活动30期,参与人数达688名,3年交流率达38.3%……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市教育局与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共同制定《关于推进三明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教师合理教育轮岗提供制度保障,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全年达2300多人次。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