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一对一”结对 “心连心”向前

2019-12-17 09:52:00  雷露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3日,宁化县供电公司党员先锋队成员陈健民带着检修队来到福建长宁纺织有限公司车间,进行设备检修。  

“公司支部与供电公司党委结对后,电力设施检修更有保障了。”福建长宁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邱长林说。  

“结对”是指宁化县委牵头开展的“国企帮民企,央企带县企”活动,通过国企、央企和非公企业、县属企业进行支部“一对一”结对,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氛围共造、发展共赢。  

过去,宁化民企、县属企业党组织普遍存在党组织活力不足、引领企业发展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为此,2018年,宁化县委着手“摸底选苗”,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关联、活动便利”的原则,8家国企、央企和8家非公企业、县属企业率先结对,开展党建共建。  

夯实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建机制是结对共建的重要工作。双方通过成立共建企业领导小组,明确组织架构,下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微信群等,充分发挥国企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共建企业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宁化鸿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有8名党员,但组织架构一直未能有效搭建。今年3月,通过与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党委结对,正式成立了党支部,同时钨矿党委还出资2万元,帮助其建立党建活动室,解决公司多年来党员组织生活无场地、无设备等问题。  

目前,在宁化县委和结对企业的帮助下,全县非公企业、县属企业共有5家成立或完善了党支部建设。国企、央企帮助帮扶企业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21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6人,开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覆盖人数达100余人次。  

阵地建设逐渐完善,双方党支部共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宁化电信公司党支部和宁化月兔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上一堂党课等。宁化供电公司党委和长宁纺织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  

结对活动还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宁化电信多次组织省物联网专家团队,与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推动月兔空调在智能化控制上进行提升创新。月兔生产的大白系列、圆柱形系列空调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  

党建领航,企业发展有了新气象。在宁化供电公司指导下,长宁纺织积极参加直购电交易,今年预计可减少购电成本170万多元;行洛坑钨矿与鸿丰纳米签订石灰优先采购协议,年采购量达300多吨……  

宁化县建立了全县结对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从摸底选苗到载体创新,从联络协调到跟踪总结,通过党建带党建,党建带发展,让共建双方在信息互通、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下一步,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将通过实施企业党建队伍提升工程,提升企业党务工作者能力;实施企业党员队伍壮大工程,改变以往非公企业党员少,力量薄弱问题;实施结对企业党建工作‘亮、晒、评’工程,通过比、学、赶、超,使企业党建水平再提升。”宁化县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