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小枢纽站的大民生

2019-12-18 10:16:10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一项关系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枢纽站建设,特别针对翁墩公交枢纽站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推进。随着翁墩公交枢纽站投入使用,市区共投入使用公交枢纽站3个,市区公交线路较去年同期增加12条,线网长度提升约10%,这些可喜变化折射出——  

“真的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12月16日下午4时15分,家住梅列区滨江新城10幢的王丽珍提着一袋10公斤重的大米走下19路公交车。  

原先19路的首末站为滨江新城站,滨江新城10-11幢、翁墩新一村等处的居民下车后,还需要步行三四百米才能到达小区。而如今,随着翁墩公交枢纽站的建成投用,市公共交通公司重新优化调整了路线,在滨江新城10-11幢前新增了一个公交站。  

翁墩公交枢纽站建成前,市公共交通公司在翁墩设立临时首末站,仅街边一间临时站调室,没有公交专属停车场,在此周转的19路公交车只能停在工业路滨江新城段的路两边,新增公交站点更无法实现。  

不方便是一方面,安全隐患才更让人担忧。“那是高架桥下坡路口,又是居民区附近,每次在临时首末站这里调头,都胆战心惊。”驾驶员阮晓明驾驶19路公交车已经7年。  

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翁墩公交枢纽站建设,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推进。11月21日,约3900平方米的翁墩公交枢纽站试运行,20台19路公交车、24台20路(含D20路)公交车从这里始发中转,日发车300多趟。  

“公交车停车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市公共交通公司第一营运分公司经理吴权水说。之前,19路、20路公交车白天停放在工业路两旁,到了夜间,一部分停在五路大桥底下,一部分停在工业路旁,还需要专人看管巡视。  

公交车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顺带解决了工业路江滨路段的交通隐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梅列交警大队还一起协调市政部门对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加大对沿线道路的巡逻力度。  

新投入使用的翁墩公交枢纽站里还设置了3个充电桩,解决了19路、20路公交车必须前往贵溪洋综合停车场充电的问题。节约了时间,市公共交通公司对两路车的发车密度做了调整,将发车密度调整为6-8分钟。  

“我们还希望多几路车经过这里。”王丽珍的愿望年底前就能实现了。市公共交通公司生产信息部经理陈丽介绍,12月底,翁墩公交枢纽站将新增D68路,行驶经过河西路、工业路至三明站。随后,计划再增加两条线路,一条往工业路至城关,另一条从滨江新城到万达、列东街的小循环。而线路得以优化调整,也正是因为翁墩公交枢纽站的投入使用。  

助力市民绿色、便利出行。目前,市区共投入使用公交枢纽站3个,市区公交线路较去年同期增加12条,线网长度提升约10%,营运里程较去年同期增加83万公里,增长约3%,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15万人次,增长约4%,承运事故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企业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基本达标。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