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补齐教育短板 凸显教育公平

2019-12-19 09:56:40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补齐教育短板 凸显教育公平

2022年底前市区实施教育应急建设项目16个,计划新增学位15075个

12月16日,列东中学6层新教学综合楼教室内,正在安装“班班通”、考场监控等信息化设备。

“旧楼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已被列为危楼。为了改善教学条件,市里启动重建工作。目前,室外景观工程已完成场地平整。预计明年新学期可投入使用。”列东中学副校长詹高晟介绍。  

补短板,惠民生。新建学校、扩建教学楼、设立分校、开设初中部,加大教育项目投入力度,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保障不同群体平等入学权利,积极探索积分制入学制度,召开市区2020年招生工作务虚会……8月份以来,市教育局通过不断补齐教育短板,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市区学位紧张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在补齐教育短板中,今年全市实施公办幼儿园项目19个、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含中小学扩容项目)51个,争取省上补助资金1.4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可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17万个。针对市区基础教育学位紧张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现场勘察、调研论证、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三明市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按轻重缓急原则,明确2019-2022年在市区实施教育应急建设项目16个,可新增学位15075个。目前,梅列区沪明小学、三元区新东霞小学等6个应急项目已动工建设。  

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上,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今年新增示范性幼儿园省级2所、市级5所,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58.9%、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91%,居全省前列。  

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市教育局全面推行“用好一平台、采取三着力、聚焦三困生”的“133”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并在全市推广宁化县“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扶志、扶智、扶助;为贫困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的教育扶贫做法,不断强化控辍保学,截至11月底,全市已有9个县(市)辍学人数为零,全市疑似辍学仅剩4人。  

此外,市教育局还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格学籍管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平稳有序。同时,积极探索积分制入学制度,组织人员前往龙岩、厦门两地实地考察学习,已草拟积分制入学工作指导意见并多方征求意见,充分保障每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