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绿色信贷推陈出新 林业金融不断升级

2019-12-21 15:25:11  陈雪珍 林隆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村的毛竹林面积大,全村80%的农户都在经营竹林,竹子是村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高温高湿季节是毛竹林抚育、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需要资金进行竹林管护。有的竹农手头紧时,全靠‘益林贷’及时解决资金难题。”12月19日,明溪县夏阳乡瓦溪村村长邓芳武说起“益林贷”连声称赞。

邓芳武称赞的“益林贷”,原来是市金融、林业系统今年创新推出的林业普惠金融产品。  

近年来,市金融监管局、林业局引导全市林业、金融系统,积极探寻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路径,创新推出“福林贷”和“快农贷”信贷产品。截至目前,“福林贷”已授信,累计放款14.50亿元,“快农贷”已授信,累计放款28.53亿元,为广大三明林农带来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同时,针对许多林农手握林权证,拥有明晰产权的森林资源,却无法转化成为资产的情况,市金融、林业系统又创新推出了林业普惠金融产品“益林贷”和“闽林贷”,打通林权抵押贷款与不动产登记中的信息渠道,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或天然商品林补助收益权作质押担保,真正让“活树”变“活钱”,满足林农多样化、简洁化的贷款需求。  

从5月份至今,仅明溪县农信社就已发放“益林贷”1109.95万元,惠及农户248户;建行与市金山公司达成合作,审批首笔“闽林贷”产品。

此外,为解决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化、林业管理复杂化等问题,市金融、林业系统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出台了《三明市林票管理办法(试行)》,将林票制度与“四共一体”、合作造林和托管经营等新模式相结合,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森林资源,增加了农民林业信贷额度。目前,沙县农商行分别向沙县高砂镇的冲厚村和渔珠村整村综合授信5000万元和3000万元。  

(陈雪珍 林隆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