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⑳——保护主力血染湘江

2019-12-23 11:06:42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20集.mp3

在闽西北的转战中,又有宁清归等三明籍青年加入这个队伍。至湘江战役前,这个湘江血战的“绝命后卫师”红三十四师,已有三明籍子弟6000多人。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从于都县集结地开始向西突围,实行战略大转移,红三十四师奉命作为红五军团的后卫师,临危受命担任全军总后卫重任,掩护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向西行进突围。10月25日在赣南赣州以南的王母渡至新田之间、11月8日在湘南汝城县以南的天马山至粤北仁化县城口以北之间、11月15日在湘南宜章县至良田之间,连续突破敌人设置的第一、第二、第三道封锁线,并于11月25日在湘南道县、江华县之间渡过潇水。

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渡过潇水,彻底突破敌人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后,蒋介石此时已探明中央主力红军的西进意图——去湘西与贺龙、肖克领导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合。敌方紧急调集40万大军在湘江沿岸300里长的地段设置了第四道严密封锁线,企图利用湘江天险,堵击消灭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于湘江东岸。

面对蒋介石设置的第四道严密封锁线,中央深感局势的严重和处境的危险,意识到要突破湘江天险,必有一场空前的大战、恶战。在战斗部署上,仍然决定由红三十四师担任全军总后卫。

11月27日,红三十四师奉命在桂北灌阳县的文市至水车一线布防阻击追敌。此时,红三十四师的阻击阵地,东面有敌两李的部队追击,南面有敌夏威的部队推逼,北面有敌薛岳、周浑元、罗卓英、王均等中央军几路纵队的挤压,西面有湘江天险,空中有敌机轰炸,四面受敌,陷入最危险的军事绝地。但红三十四师指战员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勇气,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人墙,拦截、堵击地面数万敌人的三面强大进攻。他们承受着空中几十架飞机的轮番轰炸,与多于十几倍的优势敌军短兵相接,拼死激战,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的集团式疯狂冲锋。这场战役双方伤亡惨重,阵地前遗尸遍野,血流成河。29日,中央军周浑元部向位于水车的红三十四师阵地连续发起了7次进攻,都被打退。为掩护红八军团,红三十四师继续留在水车,入夜,敌军再次集结兵力向红三十四师发起全线进攻,红三十四师奋起反击,又一次击退了敌人。

从11月27日至31日,经四天五夜浴血鏖战,红三十四师大部壮烈牺牲,血染湘江,一时滔滔湘江成了“红水河”。12月1日,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渡过湘江,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四道严密封锁线,并于12月3日进至广西的西延山区。

红三十四师将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誓死掩护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渡过湘江,保存了中央主力红军实力,保护了中国革命精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