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老树发新枝” 工业增实力

2019-12-25 10:12:15  李远明 陈永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树发新枝” 工业增实力

——2019年三明市做实“四篇文章”回眸之二

编者按:

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迎来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实“四篇文章”,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抓住新机遇,阔步向前进,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年终岁首看发展”专栏,展示三明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又到年底,一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前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省第三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46.5%;累计工业用电量108.07亿千瓦时,增长9.33%,居全省第二位;工业投资增长27.8%,居全省第一位。

数字背后,则是市工业产业工作组全力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的生动写照。

项目,形成接续

冬日的三明,天气渐寒。在三明经济开发区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台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含氟精细化工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加足马力、运土车往来穿梭,土地平整加快实施。  

台氟科技董事长何日兴说,项目占地220亩,其中一期30亩、二期190亩。“项目包括织物整理剂、电子级氢氟酸、ETFE等含氟化工生产线和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000万元、二期投资5.3亿元。一期建成后可形成产值3~4亿元,纳税1200万元。”

让人刮目相看的是,项目从对接到落地,用时不到两个月。  

“缘于三明各级的高效服务,企业坚定了在三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项目投资规模从对接前期的6000万元,扩大至目前的6亿元。”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介绍。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支撑。  

今年以来,三明市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组织工作专班、实行台账管理,倒排进度、动态跟进,为项目建设“亮绿灯”“扫路障”。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18个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5.64亿元,20个“重中之重”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2.6亿元;全市新入规企业96家,超2018年全年新入规企业数45家;列入省级新增长点项目库项目100个,项目数居全省第二位。

园区,持续拓展

眼下,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安德凯重工公司机械铸件项目施工正酣。  

“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计划年产机械铸件5000多吨,项目预计明年6月建成厂房主体,8月可实现投产。预计年实现产值2.8亿元,税收1600万元。”企业董事长林成来告诉记者。  

工业园区,是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的载体和平台。  

今年以来,三明市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分别成立由市工信局、梅列区政府牵头的工作专班,深化与厦门、泉州合作,签订《厦明经济合作区合作备忘录》等5份合作协议,合力打造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推动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  

截至目前,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借助泉州装备制造协会等平台优势,与泉州合作开展联合招商,目前已签约企业28家,预计总投资70多亿元,用地1160亩,项目建成后产值达93亿元,税收4亿多元。  

项目建设,时不我待。园区有21个项目缴纳保证金,7个项目已完成三明公司注册、银行账户设立、税务登记证办理。园区首期220亩土地已完成用地摘牌,另240亩土地正抓紧施工,确保明年5月中旬实现供地。  

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同样风生水起。园区签订投资协议6个,石墨烯家居产品生产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框架建设,石墨烯导电浆料及500吨碳纳米管生产、石墨烯锂电池正极材料等2个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

产业,加快崛起

连日来,总投资17.5亿元的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焦炉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项目按照节能减排“绿色焦化”原则,采用干熄焦装置、上升管及初冷器余热利用装置,充分回收红焦及煤气中的热能,综合效益良好。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0多亿元,年实现利润1.6亿元。  

产业兴,实力强。  

今年以来,三明市精准制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建立融资担保“白名单”和全省首个金融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出台《培育和引进实用型人才支持产业企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全面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催生产业发展“温室效应”。  

截至目前,三钢等53家龙头企业获得“一企一策”扶持,新增投资310.6亿元。今年前11月,53家企业实现产值537.67亿元、比增12.2%,实现税收35.67亿元、比增27.88%。  

“一业一策”方面,出台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氟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七条“一业一策”。今年前11月,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17.8%,投资分别增长25.1%、22.9%。

工业领域专班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科顺公司建筑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0亿元的一期项目于12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三钢物联云商一期等总投资36.8亿元的技改提升及延伸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三化氟化工一期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即将试生产;天华智能公司已完成11个高端注塑机机型研发,共生产整机49台、交付16台;北京市科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省科技厅、三明市政府合作共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协同创新中心协议已正式签订。

氟新材料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包括新引进总投资7亿元的雅鑫电子公司新型超纯系列清洗材料、总投资10亿元的立邦科技公司超高纯微电子新材料等一批项目。


砥砺耕耘,成效显现。如今,老工业基地悄然绽放新枝绿叶,彰显勃勃生机……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陈永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