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㉔——烈士赖水金

2019-12-26 11:28:35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24集.mp3


赖水金烈士墓

1934年秋的一天,从西门街国民党归化县民团总部押出一位县苏区干部,他血迹斑斑,身上穿着一件单衣,有几处被撕破,使人一眼就能看出,他被捕前后曾与敌人作过殊死的拼搏,并受过酷刑。

“只要你说出名单,我们就还你自由!”一边是共产党员名单,一边是自己宝贵的生命。敌人抛出的诱惑与死亡的威胁,把人的意志碾压到了极致。

“要我背叛革命,休想!”赖水金沉下脸,再无二话。瞬间,尖刀刺进了胸膛、割开了肚子……

丧心病狂的敌人,还取出那一整副内脏,高高地悬挂在归化县(今明溪县)的城门之上,足足挂了7天7夜。可是,这样的震慑,却让老百姓更看清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1882年,赖水金出生于归化县雪峰镇。1931年7月,红军进入归化,给了赖水金新的生命。虽然因为小时候患病,腿部留下残疾,但是身残志坚的他,革命意志高扬。很快,他秘密组织发展了一批革命骨干队伍,团结起一大批劳苦群众。

这年夏天的一个深夜,赖水金带领县游击队和部分群众武装,突然包围了民团头子叶大增的家。愤怒的群众手执土枪、长矛、大刀和棍棒,砸开大门,吓得叶大增越墙逃走。赖水金指挥群众点起火堆,烧毁契约,开仓运粮,为革命战争筹集物资。

打土豪、分田地,拄着拐杖的赖水金冲在前头。有一次,他发现一些分到田的穷苦百姓,既不敢来耕种,也不敢去收割。于是,他组织赤卫队员和地方红军顶上去生产,并把收割的谷子分给百姓。见到红军送来的谷子,被欺压惯了的穷苦百姓终于明白:只要我们穷人团结紧,哪里还怕土豪劣绅?

1934年秋,红军主力逐渐撤离闽西苏区,赖水金参加掩护红军主力西行到宁化。一天晚上,党组织派人找他谈话,决定由他秘密返回归化开展游击战争。

回到归化后的赖水金,积极恢复革命活动,从事艰苦的游击战争。后来,因人告密,赖水金不幸被捕。而抓他的,正是对他怀恨在心的叶大增。不久之后,赖水金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赖水金烈士的遗物——茶壶

一只茶壶、12枚铜币,这是赖水金留下的遗物。如今,拿出家里珍藏的宝贝,讲述外公的革命故事,让革命星火代代相传,是他外孙一家最大的心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