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绿色为笔 绘出宜居宜养新画卷

2019-12-27 10:12:18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为笔 绘出宜居宜养新画卷

——2019年三明市做实“四篇文章”回眸之三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林深水美,是大自然的馈赠。

宜居宜养,是美好生活的写照。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绿色为底的三明,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地区。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全力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一幅宜居宜养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为底 做足绿色“文章”

青山环绕,碧波荡漾,冬日暖阳下,泰宁大金湖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山绿、水美,这里真适合旅游和养老!”12月2日,百余名在沪“小三线”三明建设者乘船游湖,为眼前的美景深深陶醉。

用“林深水美”四字形容三明,再恰当不过。如今,三明全市森林覆盖率78.1%,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享有“中国绿都”和福建“绿色宝库”之美誉;目前,我市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24名、福建省第1名,是全省首个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的城市。

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不可辜负。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明确以“生态+”为统领,以“小切口”做“大文章”为方法,确定了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森林食品产业、生态休闲产业、全竹产业等四大板块作为生态产业化的重要抓手,三明绿色发展之路再上新台阶。

谋定而后动。我市指定考评办法,6月底印发《生态产业化工作组工作方案》,7月底对生态产业化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并按月跟踪督查。同时,委托北京林业大学对三明全域森林康养和7个森林康养基地进行规划设计,在全国设区市首个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计划每年建成若干个森林康养基地,做大做强三明森林康养产业的“蓝图”逐步绘就。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