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实施“一企一策”激发“水好鱼活”效应

2019-12-30 10:36:33  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已与99家重点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提请解决的1141件问题已办结化解577件,正在解决542件。”12月27日,市工信局通报了今年来三明市实施“一企一策”取得的成效。

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针对企业资金、人才、项目争取等突出问题,借力“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一企一策”靶向帮扶、精准发力,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聚焦企业融资。将符合条件的“一企一策”扶持企业项目全部推荐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并逐家辅导,今年全省新增技改基金规模40亿元,三明市共获得10.35亿元,占全省1/4强;实行融资担保“白名单”和全省首个金融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帮助企业增信2.14亿元,增贷1.16亿元;对企业提出的“两证”确权问题,实行责任倒逼、限时结办,10家企业已通过办结“两证”释放有效质押资源。

聚焦人才集聚。《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关于培育和引进实用型人才支持产业企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等政策效应凸显,目前已帮助53家企业招收工人近千人,全年预计新增留明人才500名以上,解决了一批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问题。

聚焦管理提升。今年来,三明市分别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举办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变革与转型升级”以及氟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铸造产业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安排企业负责人、高管250多人(次)参加学习培训,并组织全市企业学习三钢、对标三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聚焦政策项目争取。三明市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奖补资金4.66亿元,支持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推动技改转型、加快龙头培育,不断放大政策扶持效应。同时,三钢焦炉升级改造、大田新岩水泥熟料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

“一企一策”形成了“水好鱼活”良好局面。前期签订的53家企业新增在建投资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310.6亿元,新策划产业链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23.1亿元;11月以来新签约的46家企业新增在建投资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6.86亿元,带动全市1-11月工业投资增长27.8%、居全省第一位。

“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增产增效。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8%、居全省第三位,其中,99家签订“一企一策”企业实现产值680.01亿元、比增14.48%,完成入库税收37.8亿元、比增28.0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01个百分点。

优惠与贡献对等,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仅上半年,市县两级就为原签订“一企一策”的53家企业兑现各种奖励资金9810万元,许多企业都表达了签订“一企一策”的强烈诉求,目前已覆盖全市90%以上省级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