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满意在三明”的文明密码

2019-12-30 11:02:37  曾凤清 苏贵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满意在三明”的文明密码

——2019年三明市做实“四篇文章”回眸之四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文明的力量。“满意在三明”,因为有着鲜明的期待和追求,文明的前行脚步也就有了磅礴的力量。

如何深挖“文明三明”的品牌内涵,将其加快转化为发展动能?年初三明市围绕这一课题,制定了五大方面的具体思路,并且细化为29个项目。有径可循,落细落实,翻开三明的文明篇章,愈发熠熠生辉。

常态长效 稳步推进文明创建

e三明平台的建设,成为今年三明市政务建设的一大亮点。用老百姓的满意度“导航”,文明创建的“绣花针”才更明确行针的方向。

如今,三明市依托e三明平台,将市民反映问题与创城测评指标、长效管理与组织重点整治、创新督查方式与推动部门整改“三个结合”,“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的落实,有了更为具体切实的考评依据,文明城市创建机制进一步推进。

通过升级改造数字城管系统,实现与e三明平台的对接,并受理诉求件2863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达87.1%。市交警支队也通过e三明和“三明交警微发布”公众号平台,受理967件诉求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6.5%。

创新的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并最终固化落实成为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这是城市文明稳步向前的法宝。建立文明市民信用积分档案、探索小学积分入学等方案,正在广泛征询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加快论证起草的进程。

10月下旬,《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提交人大审议;《三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经过专家论证,正作进一步修改。在此之前,《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三明市园林绿化导则》《三明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导则》……一系列条例细则印发实施,大力推动着城市管理的法治化进程。

为民惠民 全力释放文明效能

“满意”“非常满意”!在市民群众对入驻三明市行政服务大厅市直单位的测评中,这两项指标的占比达到99.88%,而网上办事大厅群众评价满意率更是达到了100%。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满意在三明”如今有了更加生动的实践。从教育补短板,到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改进;从“城市双修”,到城市管理“五难”攻坚……桩桩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可是,再难也要上,为了百姓的期待!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三明“像抓经济一样用心抓教育”,对教育的投入,从2013年35.3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0.77亿元,年均增长11.47%,远高于财政收入增幅。今年更是确定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16个,年底近半数已开工建设。此外,全市开工新建19个公办幼儿园项目,51个校安长效项目已竣工29个。

城市管理,问计于百姓之需。如今,市区12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年底前完工近半;完成物业缺失小区整治16个和有物业小区提升14个;背街小巷照明工程新装路灯140盏;51个市区拆墙透绿项目全部开工并完成5个;市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完成5个;停车场建设20处,新增停车泊位4761个;新(改)建公厕47座……一项项“微改造”,将阳光洒进人们的心里。

城乡发展协调推进,乡村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6亿元,农村厕所革命项目、乡村环境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项目,正改变着乡村的面貌,让城乡共享文明的果实。

共建共享 持续打造“满意”品牌

12月28日,周六。在结束了一周的工作时间后,来自各个单位、各条战线的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走进日月星服务驿站,开始了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四篇文章”的决策部署,市文明办聚力打造志愿服务站“升级版”,共推出3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引导有时间、意愿和能力的志愿者主动到就近的驿站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与周边单位、志愿服务队的联系,共同开展活动。

共建共享,志愿者“站内”与“站外”、共同需求与个性服务有机结合,切实地为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便利。一个个小小的服务驿站,串联起一曲志愿服务的心曲,托起社会文明新高度。

“志愿三明”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逾27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2700多个,三明的“志愿红”成为最美的城市色彩之一。

2019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落户三明。10月30日-11月1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办。作为新授牌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三明此次迎来了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2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

实践新文明,满意在三明。文明城里故事多,众人齐心,文明的篇章必将更加绚烂多姿。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 苏贵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