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为“乡贤回归” 助力乡村振兴点赞

2019-12-30 11:06:15  扬凡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1日,《三明日报》以《乡贤回归,治理乡村有“温度”》为题,报道了清流县创新推行“乡贤回归”工程,通过规范选贤程序、规范办事章程、明确履职范围,力促乡贤围绕政策宣传、乡风引领、民主自治、换届选举、社会稳定、美丽乡村等重点,用有“温度”的乡村治理方式,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乡村振兴。笔者读后,很受启发。

乡贤文化,是我国传统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乡贤,是被公认的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在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早在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将“乡贤回归”作为城乡发展一体化及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推进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进程。

故土情深,不忘根本。如今,散布于全国各地的“游子”纷纷返乡,他们在感受家乡日新月异新变化的同时,也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乡贤回归”,通过他们所学新知识、新技术和文化、法律等,献策家乡发展,共同作用于家乡治理和建设。通过他们的带动和指导,有利于更好地带动、组织和凝聚父老乡亲发展经济;有利于引导优秀人才凝聚在乡村振兴事业周围,增强在外乡贤的影响力;有利于带出和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乡村建设需要的基层管理人才,以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同目标。

加强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乡贤回归”工程的创新做法,让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建设更加有“温度”、见成效。吸引“乡贤回归”只是其中的第一步,各地都应该张开怀抱,营造良好的环境,积极引导,建立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建立乡贤人才档案库、建档立卡、跟踪联系;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为“乡贤回归”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是一片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清流县创新推行“乡贤回归”工程,畅通引“智”引资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这一做法值得点赞和借鉴。

(扬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