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㉗——碧血丹心

2019-12-30 11:28:22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27集 .mp3


革命烈士罗瑞珍英雄事迹简介

入赘石壁的罗瑞珍小时候是个孤儿,行乞糊口为生,人称乞丐牯。同村的张腾辉,比乞丐牯大九岁。在张腾辉影响下,罗瑞珍不再行乞,两人结伴打零工,情同兄弟。

从1931年起,红军部队经常到安砂筹粮、筹款,宣传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老百姓当家作主人。罗瑞珍把这些都记下了,萌生去当红军的想法。

1934年3月,红军独立七团一营由归化经胡坊攻占安砂,与准备攻占永安的红七军团相呼应,打通永安通往苏区的水上交通动脉,并且驻扎下来,建立苏维埃政权。筹建工作由红七团中安砂石壁的战士吴永庆和吴永盛堂兄弟负责。得知这消息,罗瑞珍热血沸腾,他知道红军要做两件大事,一件是成立老百姓的苏维埃政府,一件是打土豪,分田地。

他找到吴永庆、吴永盛,表示要跟着红军干大事,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

第二天,安砂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香田巷大榕树古戏台举行,参加的群众上千人。红军打开地主家的仓库,搬来粮食,成立大会结束后,当场发给百姓。

石碧、曹田和水碓分别成立乡苏维埃政府。罗瑞珍这个乞丐牯翻身当家作主人,担任石碧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吴绍枝担任副主席。罗瑞珍向上面建议让张腾辉来担任土地委员,上面同意了,还加派湖南人杨福生担任土地委员。

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后,罗瑞珍带头打开地主谷仓,分粮食。在他的带动下石壁苏维埃政府的工作迅速展开,带领大家分田分地。

土豪吴汝祝和吴福余不甘心,伺机带着“红带会”回乡报复。7月27日,值夜班的土地委员张腾辉被“红带会”歹徒偷袭。歹徒用刀刺破他的腹部,把肠子挑出来。罗瑞珍看到结拜兄弟惨遭杀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面加强警戒,一面向区苏维埃政府和红军部队报告,请求进山剿匪。而这时,红军正准备战略转移,无法帮助肃清“红带会”。果然,到了8月,红军部队开始调防,红七军团撤走了。

罗瑞珍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红军长征之后,“红带会”异常嚣张,对赤卫队实行围追堵截。那天,罗瑞珍的行踪被发现,寡不敌众,落入敌人手中。

匪徒把罗瑞珍绑在乌桕树上百般凌辱,受尽折磨的罗瑞珍大义凛然。

罗瑞珍被杀害了。乱石坑中的那棵乌桕树,见证了这惨痛悲壮的一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