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㉙—— 血染清流

2019-12-31 11:36:09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29集 .mp3

红军主力出发长征,中央苏区各县相继失陷,只剩下清流、宁化两座县城。大军压境,战云密布。蒋介石命令敌五十二师全线出击,要求在1934年11月底攻下清流、宁化。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

背靠高山,三面环水,清流县城易守难攻。“备足粮食,坚守城池,不丧失寸土。”清流县委誓死执行闽赣省军区指示,决心捍卫苏维埃。

北门浮桥中断通行,东门工事再度加固。筑工事、垒沙包……虽然城内面积狭小,如果遭遇围困,不仅弹药给养补充不易,还会撤退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怯战退缩。

其实,大家都明白,敌强我弱。县城及周边地区的防卫力量,已经只剩下游击队、保卫队、闽赣十八团一部,和县、区、乡苏维埃干部共600余人。

动员会、誓师会,口号声、操练声,此起彼伏,震撼人心。战前各项准备,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牵制敌人的兵力,为掩护红军主力长征,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

林畲毛泽东旧居——“诒燕第”

11月26日清晨,敌五十二师第三0七团,由林畲向嵩溪移动,阻击湖村方向的我军援兵;师司令部及师直属队的一五六旅另三0八团一个营,由嵩溪、大路口沿牛屎塘方向,正面进攻县城;三0八团另两个营,由嵩溪、岭下沿供坊方向,夹攻县城。

上午11时左右,战斗打响了。敌五十二师近6000人,装备精良,猛烈攻击。清流军民以一敌十,越战越勇,先后在下戈、供坊、五里亭等地与敌鏖战,一度阻止了敌人的进攻。

可是,西南城墙被敌人打开了缺口。敌人大部由此突入城内,而另一部则快速绕至南门外,堵截我军南撤。当敌军渡河入城时,清流县委、县苏维埃率游击队等人员,撤至县军事指挥部驻地,利用围墙等工事,与敌展开激烈巷战。

激战中,县委宣传部长蓝礼洪连续杀伤十几个敌军。恼羞成怒的敌军集中火力还击,蓝礼洪多处受伤,倒在血泊之中。

强忍着最后一口气,蓝礼洪对赶来的县委书记林圣才说:“清流守不住了,同志都牺牲了,让孩子们赶紧撤,给清流留点种子!”

说罢,蓝礼洪缓缓地闭上双眼。大家眼含热泪,敬了最后一个军礼。林圣才向嵩溪区委书记余梓才下达了最后的命令,打破了眼前的沉静:“老余,叫保卫局的同志带少先队撤!”

这注定是一场悲壮的坚守。枪林弹雨之中,林圣才终因寡不敌众而英勇牺牲。伍先球、王兴旺、邹春才、罗荣柳等一批县委、县苏维埃领导同志,也在弹药耗尽后,不幸落入敌手。

战至下午5时,清流县城全部沦陷。土地革命以来,清流培养起来的红色革命力量,在这场战役中几乎丧失殆尽。不久,被俘的100多人,也宁死不屈,英勇就义。

庆幸的是,数十名少先队员,在保卫局长梁国斌带领的游击队员保护下,奋力突出重围,安全撤往宁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