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㉛—— 红色娘子军

2020-01-02 10:56:21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1集 .mp3

“天上无云不落雨哟,地上无媒不成亲;没有红军难解放哟,妇女永远泪淋淋;感谢红军得解放哟,妇女翻身做主人。”这是在苏区时期,宁化广大翻身妇女传唱的一首山歌。这首山歌,唱出了当时宁化广大妇女的苦难之深,更表达了宁化翻身妇女对红军的感激之情。

部分宁化苏区娘子军晚年合影

1931年,红十二军来到宁化西南区,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11月,宁化县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宁化县委和宁化县苏维埃政府,县委设立了妇女部。

妇女代表、禾口乡张伍秀在会上听了福建省苏维埃主席张鼎丞的工作报告,随后,剪掉发髻,将身上佩戴的银饰全部捐给县苏维埃财政部,放开小脚,烧掉裹脚布,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会议期间,徐富秀、张十秀、马金娥等一批妇女积极分子,带头在街上演出“文明戏”,帮助其她妇女提高觉悟。

妇女组织成立后,反对压迫和虐待妇女、反对一夫多妻、反对买卖婚姻、反对蓄奴养婢,坚决要求实行一夫一妻制和男女平等。

1933年上半年,全县近百个“小老婆”经裁判部判决离婚。上百个“婢女”回到了亲生父母家,许多“尼姑”还了俗,和自己的有情人缔结良缘。到1933年底,全县基本实行了一夫一妻制。宁化苏区广大妇女第一次获得人生解放。

1933年春节期间,宁化南郊区妇女部长苏惠珠、妇女连指导员江炎火,代表宁化红色娘子军前往江西瑞金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受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亲切接见。应大家的邀请,江炎火当场演唱宁化红色山歌一曲,博得三位领袖和与会代表的满堂喝彩。朱德还与她们互动交流了“梭镖歌”,并对宁化的妇女红色武装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苏惠珠和江炎火表示:“为革命,我们宁化女红军,个个都是好样的。”

《红色中华》刊登宁化扩红报道

1933年2月8日,在第四次反“围剿”战争的紧急关头,宁化各区妇女部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扩大一百万倍的红军”的号召,组织妇女踊跃参加红军。当时,仅城关青年妇女参加红军2个营,禾口区青年妇女参加红军的人数达103人。

红军从宁化出发长征后,闽赣省苏维埃机关以及地方武装于1934年11月29——30日,分东、西两路撤至泉上、方田等地开展游击战。东郊区妇女连长兼指导员罗家秀率部担任阻敌任务,因寡不敌众,在县城东门外不幸被俘,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和非人折磨,始终坚贞不屈,8个月后,于1935年8月18日在县城猪仔坝桥头慷慨就义。

1934年12月27日,闽赣省苏维埃机关及所属部队在水茜棠地与敌发生遭遇战,伤亡100余人,被俘60余人,其中宁化红色娘子军21名女战土被俘,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胁利诱面前,个个坚贞不屈,最后慷慨就义。

6月12日,在宁化县凤山村,红色娘子军家属李三岗女讲到亲人牺牲时潸然泪下,记者替她擦去眼泪。余杉芳摄

宁化红色娘子军许多战士牺牲了,姓名都没有留下。200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到宁化采访,被宁化红色娘子军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摄制了专题片,宁化红色娘子军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