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征迁一线勇担当

2020-01-03 10:22:19  肖庆松 吴艺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征迁一线勇担当

——三钢北通道(闽光北路)停车场建设项目依法和谐征迁侧记

上月24日,随着最后一户征迁户林某在协议上签字,三钢北通道(闽光北路)停车场建设项目涉及的62户征迁户全部签订征迁协议,这也标志着2019年梅列区列西街道的5个市级征迁项目全部圆满收官。

党建聚合力 一线当先锋

三钢北通道停车场建设项目属市级重点项目,总面积21.89亩,将作为三钢停车场的建设用地,增加列西村村财收入。  2018年,列西村被排查为“支部建设软弱涣散”。村党总支完成换届选举后,在此次停车场项目征迁任务中下决心猛药祛沉疴。村两委大力推行以党建促征迁,使干部得锤炼、党员受教育、任务能完成、群众得实惠。

去年10月31日完成土地协议签订后,征迁工作进入攻坚期,征迁团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谈成51户征迁户。剩余的11户征迁户多为诉求过高、生活困难对象,一桩桩棘手的矛盾纠纷摆在征迁干部眼前。项目指挥部安排街道2名班子成员挂包,村两委干部每人配合挂包1户征迁户,倒排剩余的攻坚任务,逐步推进落实。

此次项目征迁工作,列西村两委安排青年干部上一线、包项目、比攻坚。村干部里有长期从事文字、内务工作的年轻人,对村情不熟悉。他们挂包的征迁户没谈拢,村里就组织三位有经验的干部和他们一起去谈,沟通过程中也让年轻人尽快成长,挑得起担子、经得起磨炼。

在干部入户协调过程中,征迁户罗某提出了“不要补偿款,要另一块地”的不合理诉求。列西村干部在守牢征迁政策底线的同时,连续做罗某思想工作,还找来了罗某的妹妹一起上阵,打消其不切实际的想法,告诉罗某该项目对村财收入和全村发展的好处,引导罗某理性回归到依法按政策征迁的思路上来。

经过三番五次做罗某的思想工作,终于调解成功,上月20日,罗某在协议上签字。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一定能取得突破。群众感受到村干部的真心服务,困难解决了,村两委的威信也树起来了。

党员干部与征迁户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排忧解难,他们胸前的党徽成为征迁户认准的“放心标志”。

依法阳光征迁 鼓士气振人心

征迁工作既要以人为本,也要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列西街道和列西村严格执行政策标准,保证“一碗水端平”,对违法违章建筑毫不手软,坚决拆除。

在后期清表工作中,经细致摸底,该项目涉及清表任务全属违章建设。“项目指挥部联合梅列区城管大队、区市场管理局近百名工作人员在上月11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为整个项目再攻坚营造了声势。”列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山说。此次行动共拆除200多平方米临时占道市场,对5家占道经营户实施戒严、拆除和架设围挡,中部重点攻坚一家养鸡场,北侧对多个违规占用种菜个人申明权属,设置告知牌,为后期征迁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上月25日,两台挖掘机在项目现场抓紧清理渣土,进行地面清表工作。“征迁团队与三钢密切配合,按照‘谈好一户、拆除一户’原则,由三钢调集人员和设备,迅速铺开作业面,这也为项目能按时签约交地提供了有利条件。”黄山说。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