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化:“云端”托起脱贫梦

2020-01-04 09:34:17  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帮我称一下,这个多少斤。”上月22日,在宁化县方田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贫困户廖仕球带来了自家种植的薏米。“59.4斤,你的钱拿好!”廖仕球接过中心工作人员递来的891元,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宁化县在电商领域寻求突破,将电商进农村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作,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宁化县作为中央苏区、红军长征出发地,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薏米、河龙贡米、手工米饭等多种天然特色农副产品享誉全国。宁化县如何发挥优势引导贫困户借助电商平台脱贫?

此前,廖仕球仅靠种植烟叶勉强维持生活。2018年,宁化县艾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方田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我报着试一试的态度,将自家的2亩地拿出来,按照电商中心的订单种植薏米。”收成季节来了,廖仕球如期在电商中心售出了自己种的薏米,价格还高出了市场收购价的10%。“今年,我将扩大种植面积,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廖仕球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电商中心帮忙贫困户规划种植面积,对接收购商,取得了许多成绩。”方田乡乡长张清东介绍,去年以来,艾农电商与全乡8个村的52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吸纳2名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引导3名贫困户走上电商创业之路,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30余万元,促进签约贫困户每年增收6000元。

方田乡探索电商扶贫是全县电商扶贫、多方共赢,帮网上经营、帮产业发展、帮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

2018年7月,宁化县闽赣粮食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福建省定边界贸易县传统优势,有效运用“互联网+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功能。作为福建农信自建的助农公益电商平台,“福e购”根据宁化的实际情况,发挥“互联网+金融+电商”的独特优势,在网上开设“红色宁化馆”,推出淮土薏米、河龙贡米、客家酒酿、淮土山茶油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在宁化县,河龙贡米米业有限公司、宁化县石壁湿籽花生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线下销售已经有着自己的优势。宁化县工信局副局长曾烨如介绍,宁化县将根据特色产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通过电商培训、政策引导等多种方式,鼓励这些企业的销售转型,做强线上销售。(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