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㉟——一盏马灯

2020-01-06 10:43:36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5集.mp3

1930年6月,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领红一军团,在长汀完成整编后,挥师北进,从长汀开往宁化。

位于宁化革命纪念馆的毛泽东铜雕

6月22日,宁化地下县委领导徐赤生、李宽和、曹延勋等人日夜兼程赶到长汀,迎接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军队伍。此时,宁化西南半县暴动时机已经成熟,宁化地下县委便借红军主力进入宁化的东风,决定适时举行武装暴动。

徐赤生将这一计划向正在行军途中的毛委员作了详细的汇报。

毛委员当即指示举旗暴动。

当徐赤生等人连夜赶回宁化曹坊组织武装暴动时,毛委员将徐赤生叫住,把跟随自己多年的马灯擦干净交给他,并祝他们旗开得胜。

宁化西南五乡(曹坊)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

提着毛委员递过来的马灯,徐赤生把千言万语化成了一个庄重的敬礼。

徐赤生翻山越岭,连夜赶回宁化曹坊,他记住毛委员临行时“兵贵神速”的嘱托,马上召开了地下县委紧急会议传达毛委员指示。

拂晓时分,他和曹正刚等同志率领的暴动队伍,一举包围了曹坊民团营房,俘获民团团丁40多人,收缴民团枪支20多支,子弹100多发,活捉了大土豪曹周坤,取得了暴动的胜利。与此同时,在红军主力支援下,宁化城关、禾口、淮土、石碧、凤山、水东、李七坑等地的农会,纷纷组织武装暴动。

徐赤生旧照

7月1日晚上,宁化城关张家堂屋里高挂着马灯,灯光把将整个屋子照得通明,这里正在召开宁化县第一次党代会。毛委员委托军团政治部主任杨岳彬等出席这次会议,来自曹坊、禾口、城关等地 1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打响暴动第一枪的徐赤生担任了新成立的中共宁化特区区委书记。

在特区区委领导下,全县革命队伍迅速壮大,打土豪、分田地、筹军饷……如火如荼,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数日后,红军主力撤离宁化,向瑞金、南昌等地挺进。宁化县成立赤卫大队,由徐赤生同志领导。

徐赤生率领的赤卫大队,转战宁化、长汀等地,狠狠地打击了各地的土豪劣绅,消灭了一大批国民党反动派民团武装。

1934 年 4 月,徐赤生接到省委指示,带领中央工作团转战建宁,开展敌后工作,在黄泥铺遭到敌人大队人马的袭击。为掩护中央工作团撤离,27岁的徐赤生英勇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壮烈牺牲。

宁化革命纪念馆

徐赤生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然而,毛委员送给他的那盏马灯却历经风雨保存下来。解放后,这盏见证了一段红色历史的马灯几经辗转,最终保存在宁化革命纪念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