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共建文明之路 共享文明成果

2020-01-07 11:07:59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三明,精神文明。”一谈到精神文明,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三明。

今年两会,不少代表提到,打响“满意在三明”品牌,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实现人民幸福高指数,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在一些农村,孩子们接触的课程类别相对匮乏。去年6月,谢娟娟代表在尤溪县参加慰问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中,真切感受到了当地教育资源的不平衡。

“黑板上的板书整整齐齐,仔细一看,其中却有几个错别字。”谢娟娟回忆。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师之前专教数学,带过小学毕业班,经验丰富,退休后被返聘到村里,担任全科老师。但这位老师的科技、体育学科教学水平有限。学生接触这类课程的机会并不多,可孩子们都对这些趣味性强的学科很感兴趣。

于是,谢娟娟建议,针对新老师,高校在定向培养的过程中,让他们辅修科技、体育等学科;针对在职老师,通过进修、培训等方式,让他们具备教学科技、体育等学科的能力,尽可能保证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市孩子的优质教育。

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同样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服务工作已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郭永强代表是永安市医院影像科主任,不久前,从龙岩、三明调研回来的他发现,大部分老人以家庭养老为主,而现在社会化运营的养老机构并未惠及这些老人。既然机构养老尚未普及,那就做好家庭养老服务,可优越的公立医院资源并没有起主导作用,专业人才缺乏、预防卫生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医养结合队伍得不到有效补充。

“预防多花1块钱,治疗就能少花8块钱,养老的重点是预防而不是治病。”为此,郭永强建议,引导卫生机构既防病也治病,防治并举,做到“医、护、养”相结合。同时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模式,加快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向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采访中,代表们还带来了志愿服务、老旧社区改造、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事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把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惠民利民的过程。

三明人民将进一步传承文明基因,提升文明内涵,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打造“满意在三明”品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三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