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老周笑了

2020-01-08 10:39:07  曾程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7日,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的乡村医生叶立新,来到贫困户周小成家里,为他送来药品,并为他老伴检查摔伤的手臂。“老周,这是你的降压药,记得按时服用。”叶立新说。

今年73岁的周小成,是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人。几年前,老周的儿子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媳离婚走了,孙子还在县城读书。老周两口子只得再次扛起家庭重担,制种、养鸡、编竹筐、摆摊……但岁月不饶人,看着家里抛荒的12亩水稻制种田,他们实在力不从心。

刚忙完村里公益岗位的活儿,老周又在房前屋后种了些蔬菜。“散养的土鸡也肥了,村干部帮着我在微信上推销,春节前能卖上好价钱。”说起收入,周小成开心地笑了。

“建宁是水稻制种大县,要让老周脱贫,还得靠他家的12亩田。”帮扶干部们经过调研,为老周定制了一个脱贫“套餐”:镇里的闽赣农机合作社主动跟老周对接,农机打田、插秧,无人机喷药,社员帮工……这些费用均以优惠价结算;农闲时,聘请老周到村里的公益岗位工作;县残联为老周儿子提供居家托养补助;老周在读的孙子每年也能获得县里3000元的助学金。

2019年,老周制种收入近3万元,养殖收入3000多元,农闲时编的竹果篮每月都有人上门收购,再加上各类补贴补助的钱,总收入超过7万元,翻开账本,他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去年10月,水稻收获的季节,合作社的农机帮忙老周收割12亩稻田,几个来回就完成了作业,脱粒装袋。“去年雨水太多,水稻收成比前年少了近三成。”周小成说,老伴的手臂又摔伤了,没办法继续编竹果篮,幸好村里公益岗位的务工收入和村里光伏发电的补助,帮助他弥补了水稻减产的部分损失。

2017年,老周脱贫了,但帮助他过上更  好的生活,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真的是党和政府帮了我。”从田头走到家门口,老周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

采访结束,已是傍晚时分。车子离开枫元村,老周幸福的笑容仍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陈晓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