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㊲——草鞋计

2020-01-08 12:03:20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7集.mp3

1930年1月11日,朱德军长率领红四军一、三、四纵队,从连城的里坑进入宁化安乐,准备往北去江西,跟毛委员率领的第二纵队会合。

从安乐往北经过城关,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大道,近路,但必经丁坑口。丁坑口地处交通要道,有白匪重兵把守,防范森严。另一条是远道,山路,要翻过又高又陡的牧马山。眼下漫天大雪,天寒地冻,要翻越牧马山太难了!白匪以为红军根本不会舍近求远,舍易取难,所以,只派了少量团匪巡逻防守。

朱军长了解情况后,决定翻过牧马山,抄小路出其不意进入城关,再从背后包抄,歼灭丁坑口守敌。

可是,大雪封山已经好几天了,前头人马一走,就把路上的积雪踩成泥浆,寒风一吹,泥浆马上结成冰块,山陡涧深,冰滑路险。几千红军人马能过得去吗?

百闻不如一见!朱军长听了先头部队的报告,决定带着几个战士化装成樵夫,由刚刚参军的小马做向导,去牧马山探路。不知是走漏了风声,还是偶然的遭遇,或者是团匪虚张声势——在回来的路上,猛然发现,几十个团匪正从山下包围过来。

情况危急!开火嘛,敌众我寡,于我不利;撤离嘛,地形不熟,难以周旋;躲藏嘛,遍地积雪,脚印累累。怎么办?战士们束手无策地望着朱军长。

朱军长不动声色,不慌不忙地对小马耳语几句后要求大家把草鞋倒过来穿,继续前进!

看见小马已在换草鞋,相信朱军长自有退敌妙计,大家也赶紧都把穿的草鞋倒了个头,继续行走。

说话间团匪又拉枪栓又吆喝,一呼隆冲过来。

小马表示是砍柴的!

领头模样的团匪不相信。

小马继续解释,刚才看到几个扛枪的人从这里上去,我们害怕,不砍了。小马一边说一边指着雪地,有意引团匪看刚才自己走出的草鞋脚印。

团匪们看了看小马指的草鞋印,朝着有脚印的方向抓红军“升官发财”去了。

就这样,朱军长的急中生智,化险为夷,安全地带领大家回到了驻地。

根据侦察到的敌情,军部制定了行军作战的方案,4天后,顺利解放了宁化县城。

小马是安乐人,这件事由他一传十,十传百,安乐人津津乐道,还编成一首山歌流传到现在:

朱德军长大神人,

赛过诸葛唱空城。

团匪中他草鞋计,

追到山顶喝北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