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王阿姨家的下水道通了……

2020-01-10 10:19:50  雷露微 宁小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的是比我儿子还亲呐!”1月6日,租住在宁化县水门巷的王阿姨对上门疏通下水道的红十字志愿者连声道谢。

上月30日,志愿者走访王阿姨家时,发现屋里一阵阵臭味溢出,经过排查,是下水道堵了。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小邱在红十字义工群里发了求助信息。

“我和弟弟可以搞定,晚上去看看……”志愿者张双新回应。

张双新是福特科公司的工人,双胞胎弟弟张双才专业从事疏通下水管道。热心肠的兄弟俩分别在2017、2019年登记成为红十字志愿者。

当晚7时,兄弟俩来到王阿姨家。

王阿姨是石壁镇人,今年59岁,因儿子失联,自己肢体二级残疾,被政府列为精准扶贫户,每月靠低保和残疾人补助共600多元维持生活。3年前,为了生活方便,她来到县城,租住在这栋老木房里,这房子租金只要120元每月,即使下水道不通,她还是选择住在这里。

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大厅的灯坏了,暗摸摸的。双新、双才兄弟俩借助安全帽上的矿灯,开始了工作。

兄弟俩往下水处倒水,插管通电,反复折腾了2个小时,下水道还是纹丝不通。夜深了,他们只好先回家。

第二天,双新的轮休日。上午9时,他带着插座和两个灯泡来到王阿姨家,帮她检修了电线,把坏掉的灯泡全部换好,还多装了一个插座。

询问房东得知,当年建房时,下水道是呈“S”形设置的,所以疏通比较困难。

“可能要挖开化粪池做个彻底疏通。”这个工程量比较大,双新在红十字会义工群反馈现场情况。

“为残疾贫困母亲清理下水道,还要招募两个志愿者……”上月31日中午1时10分,红十字义工群又发布了一条信息。

“定位发一个来,我现在有空!”志愿者范录盛和阴德伦放弃午休,赶来帮忙。

双才用切割机把瓷砖割开,双新将化粪池里的垃圾用勺子舀起,让录盛和德伦装进编织袋,足足装掉3袋结成硬块的垃圾,可水灌进去,还是通不了。

天色已晚,大家只好回家吃饭。

元旦8时,双新兄弟和城东中学范录盛老师又来到现场。试了各种办法,只剩最后一招:掀开所有面板,把管道检查一遍。

经房东同意后,说干就干。3个人在4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把砖一块块掀开寻找排水沟。下午,志愿者曾丽华带上同事汤雪津,张银珠带上同事张尚平赶来增援。忙到暮色降临。大家到街上吃了碗拌面,又投入清理。

晚上10时,化粪池和排水沟清理干净了。卫生间排出的水终于可以通到化粪池了。

“把管道里的淤粪全舀起装桶倒掉,至少提了100桶!”范老师说,那么脏臭,可大家都说没事,现在我们闻一下子臭味,王阿姨就不用天天闻。只是回到家里,范老师才发现老腰都直不起来了。

大家走了,细心的双才坚持留下来,把排水沟加高了一块砖头,说这样可以保证10年内再也不堵,还用砖头搭出一条简易路,方便王阿姨进出。到2日0时,他才忙完回家。

1月3日晚7时至11时,志愿者双新、双才、范老师又来将大厅的水沟砌好,大厅恢复了平整。

1月6日中午,追求完美的3位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给大厅地板抹上水泥铺面,说这样让王阿姨更好出行。而后把建筑垃圾带走……

两天三夜,在8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王阿姨家的下水道终于畅通了。

这次,义工群里的其他志愿者也伸出援手,经营家电的巫万珠送来电饭锅,卖建材的雷香水送来水泥,曾丽华动员开沙场的朋友送来沙子,张银珠动员开水暖店的张松年捐出了排插、铜闸阀、水龙头……

(雷露微 宁小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