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安居好习惯要共同修炼

2020-01-10 10:21:25  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意大利打工的亲戚回来过年,带回不少新鲜感:那里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没有人敢违章搭盖、停车。回来后,他开车相当规矩,看到一些司机行车乱变道,行人不走斑马线,他都会不住感叹。以前,他在三明也骑过无牌摩托,平时也会随地吐痰。这次回来,感觉整个人变了个样,谈吐举止文明了不少。

他说,意大利执法严格,违法成本太高,一般没有人敢胡来,就连外来的打工者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好习惯,利己利人,大家都有安全感;坏习惯,损人不利己,弄得大家都担惊受怕。

立良法促善治。执法到位,营造人人守法纪、人人讲文明的行为,社会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比如,高空抛物是治理“老大难”,大家都知道危险,但往往心存侥幸,一些高层住户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居住习惯,举止不文明,乱丢乱扔生活垃圾、装修垃圾,损坏了低层住户的生活环境;有些人把高空当成晾晒、摆放场所,对低层住户的安全掉以轻心,掉下酒瓶、菜板等危险物的现象层出不穷。这类行为,难以查证,难以追究,物业不作为,低层住户无奈,别的住户事不关己,于是“劣币逐良币”,高空抛物得不到有效惩处,成了现代城市的居住坏习惯。

一幢楼,被人打破了一个窗子,没有及时修补,就会有人从众、效仿,破窗就会越来越多。防止这种“破窗效应”,最根本的就是一开始就要做好监督,及时修好窗,及时惩处破坏者。现在对高空抛物的治理,已经有了具体的量刑依据。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治理高空抛物要有更多可操作性的办法。高楼时代,应当加强物业管理,楼宇间要安装好对空监控,物业保安应将楼栋住户组成联防小组,对高空抛物、违章搭盖、消防等死角进行无缝巡查,利用宣传栏、电子屏、业主群等对业主进行教育,提高大家的守法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三明人进入高楼时代还不久,有不少住户原先住低层楼房甚至来自农村,住上高楼,还未养成良好的高楼居住习惯。现代城市楼幢设计不合理,邻里之间不相往来,固然现在有微信群沟通,但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人与人之间依然是生分的。一幢高楼就像一个大家庭,如果家家关起门来,互不理睬,大家缺少居住共识,缺少主人翁意识,缺少邻里真情,就会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培养居住好习惯,要共同修炼:一方面要严格依法执法,通过智能设施、群防群治,有效惩处危害公共安全的恶行;一方面要推进文明创建,通过社区共建、邻里节等,加强联谊,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宜居家园。

(王长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