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㊴——朱总司令砍柴

2020-01-10 11:28:01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9集.mp3



朱德、周恩来同志旧居(泰宁红军街陈家大院 )

1934年春节前夕,朱德总司令率领总司令部机关又一次来到泰宁县城,仍然住在陈家大院。他每次来泰宁,都要问起地方工作和群众的疾苦,有时还走家串户,嘘寒问暖,特别是军烈属的柴米油盐,桩桩件件记在心间。

这天早饭过后,朱总司令有空决定砍柴去!几名警卫战士听了,觉得新鲜;几位县苏领导听了,也扛起扁担提着柴刀,带路去山林。

出了城就是山,但要砍柴还得走一段山路。这难不倒行伍出身的朱总司令,对他来说翻山越岭是家常便饭。更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朱总司令还是砍柴老手。

大家说说笑笑,快到中午了,就把砍下的柴火捆了。朱总司令挑起一大担柴,走在前面。进了城,朱总司令却不回陈家大院,挑着柴,直奔烈属李大妈的院子。原来,快过年了,朱总司令是在帮李大妈家备点柴呀。

李大妈认得这个大官,前回总司令到过她家,问长问短,知道她缺劳力,这不,亲自送柴来了。李大妈被朱总司令这一幕感动得不知所措,朱总司令表示军民一家,砍点柴不算什么!叫她不要见外?

朱德、周恩来同志旧居(泰宁红军街陈家大院 )

朱总司令回到陈家大院,换下脏衣服,扔进木盆,通讯员匆匆赶来报告说前线指挥部来电话。他二话没说,拔腿就走。

这时,苏区干部李火凤路过,便顺手把木盆端走。正巧,李大妈后脚跟来,趁她把木盆放在门口,转身去挑水时,悄悄把木盆里的衣服抱走了。

一会儿,朱总司令回来,见衣服不翼而飞,觉得奇怪。这时,小李挑着两桶水进来,也发现衣服不见,以为是总司令拿回去了。查来查去,才知道是烈属李大妈拿走了。

两人急忙赶过去。一进门,只见大妈正在搓洗衣服。

朱总司令看着小李和李大妈推来推去的抢洗衣服,会心的笑了。霎时,小院里浓浓的军民鱼水情里传出了欢声一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