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㊷——周总政委做客

2020-01-13 11:13:03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42集.mp3

1932年10月,红军又一次解放了建宁县。周恩来代总政委住在县城衙门内一座二层小白楼里。

周总政委和红军战士一样吃大锅饭,有时连盐也吃不上,只好吃用老墙土熬出来的又苦又涩的硝盐。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周总政委还是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

一天,周总政委带着警卫员范金标、郭应春几个,去城外的水南一带调查、访问。

周总政委一行来到坑井村时,农民们都不约而同叫了起来:周总政委!他们认得这位头戴八角红星帽,身穿浅灰色军服的“大胡子”,总是打着绑腿,穿草鞋,腰扎武装带。周总政委微笑着和乡亲们一一握手问好。大家围在周总政委身边,席地而座。

周总政委喝了一口递上来的开水,开始询问大家生活过得怎么样呀?家里几口人吃饭呀?分到多少田地?有没有给地主当过长工呀?乡亲们一五一十作了回答。周总政委仔细听。他满面笑容,谈笑风生间向乡亲们讲述了许多革命道理,叫大家支援红军。

不知不觉中,已是太阳顶头晒了,周总政委起身要走,乡亲们怎么也不肯让他饿着肚子回去。几户贫苦乡亲合计了一阵,便各自向家里走去。

不一会儿功夫,五个农民各端来一碗菜:一盘辣椒炒泥鳅、一碗青菜烧豆腐、一碗焖南瓜、一盘煮黄豆、一碗葱花芋子汤,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五个农民陪周总政委他们一起吃午饭,有说有笑,吃得津津有味。

周总政委吃完饭要走时,让身边人员留下了足够的饭钱。几位老乡说什么也不肯收饭钱。周总政委感谢乡亲们的热情招待,表示盛情难却,不过,吃饭还是要付钱的哦!

周总政委走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老乡们你看看我,我瞅瞅你,感慨不已。今天哪是我们请周总政委吃饭?分明是他请客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