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访福建省“最美医务工作者”汤后文

2020-01-15 10:49:12  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1961年出生于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的汤后文,16岁就当上了乡村医生。43年来,他勤学医技,一心一意当好小山村里的健康“守护神”。



医技精湛博信赖

“从你的膝盖肿胀和膝跳反射情况看,膝关节磨损较严重,要注意保健,减少走路步数,减轻膝关节负荷。”1月3日,在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卫生所,汤后文一边为一位村民检查双膝,一边叮嘱。


在100来平方米的乡村诊所里,观察室、诊疗室、注射室、药房干净整洁,药品、器械摆放井然有序,5位村民在排队等候就诊。



“汤医生勤奋好学,医技精湛,在村民眼里是个‘全能’医生,村民们都很信任他!”86岁的村民曾维远说。



常坪村距盖洋镇22公里,离县城35公里。过去,交通不便,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找汤后文看病。如今,村村通公路,交通便利了,村民们仍旧找他看病。



夜里,村民突发急症,只要打一个求助电话,他就立即背上药箱,打着手电送医上门,把脉、问诊、开药。遇上村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生病,他不但送医上门,为老人烧水、服药,还为其垫付药费。



来自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68岁的村民余德荣说,村头村离常坪村不到2公里,40年来,他是汤后文诊所的常客,感冒咳嗽、测量血压、缝合小伤口……汤后文经常为村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做理疗,村民都喜欢找他看病。



不仅村头村,与常坪村相隔数公里的湾内、大陂村的村民也常找汤后文就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汤后文肩负着保障2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使命。每天,他至少为20个病人就诊,每月就诊病人不下600人。每逢圩日,上门就诊的病人更多,他从早忙到晚,常常连午餐都顾不上吃。



上世纪九十年代,明溪掀起出国热,不少村民陆续到欧洲务工或经商。2000年后,县里实行拆点并校,村民随着孩子迁移到镇上或县城,乡村人口日益减少。如今,村里常住人口仅剩100余人,加上附近的村庄,常住人口不到1000人,就诊的病人少了,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但他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乡村。



2017年,县里实行乡村家庭医生签约,汤后文除为村民看病外,还帮助镇医院建立常坪村家庭医生签约电子档案,负责按时通知全村72位高血压、21位高血糖等慢性病病人定期检查身体和全村小孩的防疫接种,并协助做好产妇随访等工作,每月增加了1000元的补助。



      生死攸关显身手

前几年,汤后文的妻子到泉州带孙子,他只身一人留在乡村,一日三餐常常无法按时就餐。家人常劝他到泉州团圆,可他每次都说:“常坪离镇上和县城这么远,我如果离开了,村里就没有医生,村民们生病了怎么办?等我干不动时再说吧。”


汤后文割舍不下这片生养他的热土,更放不下那一方村民。



43年的行医路,那一次次在危难中施救于人的情景历历在目。



2015年正月的一天傍晚,村民老陈急匆匆跑进诊所,大喊:“汤医生,不好了!我女儿煤气中毒晕倒了,快去帮我看看!”



汤后文立即背上急救箱,一路飞奔,赶到陈家,连忙为女孩做人工呼吸。女孩中毒严重,必须赶紧送到县医院抢救。汤后文一边打电话给县医院急救中心,请求救护车前来接应,一边跑回家开出小车,把女孩抬到车上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县城。行至画桥村,救护车正好赶到,患者顺利交接。经过抢救,女孩转危为安,他悬着的心才落地。



“汤医生把我女儿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提起往事,老陈充满了感激。



食物中毒、喷洒农药中毒、被毒蛇咬伤、急性肠炎、小儿抽搐、食物哽噎……每次,汤后文接到求救,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次次与死神展开搏斗,把患者从“鬼门关”夺了回来。



1996年的一天,村民小刘抱着9岁的儿子冲进诊所,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汤医生,快快救救我的儿子!他被客秋团噎住了!”孩子的脸因缺氧而变青。



在小刘的配合下,汤后文倒提起男孩的双脚,迅速腾出右手,对着孩子屁股猛地一拍,食物从孩子嘴里掉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古道热肠心为民

“汤医生,我这几天有点头晕,请帮我量量血压。”村民谢根兴走进诊所,汤后文麻利地拿出血压计为他测量。


在谢根兴眼里,汤后文就像他的私人家庭医生,有事没事跑到诊所坐坐,聊聊天,量量血压,做做理疗,心里感到特别踏实,而汤医生从不收费。



10多年前,村民罗长如患上高血压和高血糖。前两年,儿子让她去厦门生活。



“在厦门,每次去量血压、测血糖、拿药得花上好几个小时,给儿子增加了不少麻烦。在村里,家门口就有诊所。现在,我回村里了,隔三差五都可以来测量、拿药,很方便!”罗长如说。



汤后文心系乡亲疾苦。村民多数靠种地为生,看病时常常记账,等到年终时一次性清算。遇到经济实在困难的村民前来就诊,他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治疗,还常常为贫困村民垫付医药费。在他的抽屉里,至今还放着厚厚的一叠发黄了的欠条,多的有上万元,少的有几百元。实行了农村医保和医疗改革政策后,群众看病有了医保报销,看病欠费的现象也就少了许多。



2019年5月16日,明溪县突遇特大暴雨,枫溪、夏阳、沙溪、盖洋等乡镇严重受灾,常坪村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汤后文冒着倾盆大雨,与村两委一同投入紧张的抗灾救灾中。暴雨过后,他还与县医疗卫生防疫队一同深入常坪村各村民小组开展灾后消毒工作。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会继续坚守在乡村,守护好村民的健康。”汤后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