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㊺——彭德怀与女贞子树

2020-01-16 11:42:51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45集.mp3

1933年冬,亲临前线指挥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的彭德怀军团长,因操劳过度染上疟疾,被强令暂时转移到黄泥埠红军医院养病。只是治疟疾的特效药奎宁短缺,让负责治疗的医生很是头疼。得知水尾村的土郎中谢辅生在老医方加入女贞子树果籽治好患疟疾的红军,于是,经红军指挥部紧急商量,同意请谢辅生到黄泥埠给彭德怀军团长看病。

因战时保密的需要,这天带着配制好的药来到黄泥埠红军医院的谢辅生,并不知道看病的首长是彭德怀。此后,他按照此前已成功治愈许多红军战士疟疾的药方,精心为首长配药煎药。第二天,首长的疟疾发作次数就减少了一大半,按这个进度,纠缠首长身体的“顽敌”很快就要投降了。谢辅生尽心地为首长适时调整药方。

时间过得很快,几天后,纠缠首长很长时间的疟疾终于彻底治愈了。这天上午,谢辅生正在水尾村家里配药,抬头却见首长站在门口。原来,红军首长身体康复后特意骑马带着警卫员从黄泥埠来水尾向救命恩人告别。首长对有些发愣的谢郎中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谢郎中治好我的病,这大恩啊,我只能上战场多打几场胜仗来报答了。哈哈。可我临走时怎么也得登门向恩人亲自道谢。谢谢喽。”说着,首长向谢辅生鞠了一躬。

谢辅生手足无措,连连摆手说:“使不得,使不得。我一个土郎中,哪受得首长这个大礼。”

首长爽朗地哈哈一笑说:“受得,受得,我们共产党人恩怨分明,有恩必报。”接着,首长返身又向此时听到消息围拢来的乡亲们抱拳致意。

忽想起什么,谢辅生从里屋提来一个装满草药的竹篮递给警卫员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首长大病初愈,身体没完全复元,还不能太过操劳。辅生这里给首长配了一副调理身子的药方,煎服几次方无大碍。”

首长握住谢辅生的手,用力摇了摇表示感谢,又环视着屋内屋外簇拥着的里三层外三层的乡亲们,长长一叹,先是对着谢辅生微一抱拳,说:“谢郎中用良药治好我的病,我就上战场带红军多打几个胜仗,把欺负百姓的国民党反动派都消灭了。”说话间,首长慢慢举手向着谢辅生,向着水尾乡亲敬了个庄重的军礼。

这是水尾村一个珍藏多年的秘密。直到1950年5月,几个解放军同志前来水尾村寻找1933年为彭德怀将军治病的土郎中,大家才知道当年的首长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彭德怀。由此,彭德怀与女贞子树的故事不胫而走,在水尾村流传至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