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㊽——戍边少将孔俊彪

2020-01-20 11:49:30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48集.mp3


孔俊彪(又名孔祥光)1917年2月出生在宁化县城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初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成为宁化客家人民备感自豪与骄傲的共和国开国将军。

少年立下雄心志

1930年1月,朱德和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二次来到宁化,年仅13岁的孔俊彪在县衙前听到朱德军长慷慨激昂的精彩演讲,备受鼓舞,毅然加入了少年先锋队,立下了革命志。这年6月,在红四军的大力支持下,宁化曹坊、禾口、淮土、城关、李七坑等地农民举行声势浩大“西南半县农民暴动。”孔俊彪手拿梭标,积极配合暴动队,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红军站岗放哨、检查路条、拥军优属、实行赤色戒严等革命活动,成为一名红色英雄少年。

1933年, 16岁的孔俊彪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又加入共青团,193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历任红八军团二十三师政治部宣传员,红五军团三十九团政治处宣传干事,三十九团俱乐部主任,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第九十一师青年干事、政治部宣传科长等职,逐步成长为一名坚强的红军战士。

英勇善战意志坚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孔俊彪先后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孔俊彪随部队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一路突破敌人的四道封锁线,挺进西康少数民族地区,爬雪山过草地,历经磨难,胜利到达陕北。

抗日战争时期,孔俊彪历任八路军一二九师青年干事、三八五旅政治组织科科长、第七六九团政治处主任、太行军区第八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开辟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百团大战,攻打沁阳、焦作等战斗。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战争方针和政策,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部队官兵英勇抗战的积极性,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孔俊彪先后担任太行军区第八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第十三纵队三十九旅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十八兵团六十二军一八五师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晋中、太原、扶郿、进军西北等战役和肃清残敌匪特的斗争。他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作战指导思想和原则,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在参加太行山几次战役中,作战顽强,取得节节胜利,战功赫赫。

戍守边疆洒热血

新中国成立后,孔俊彪历任西康军区雅安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西康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三军政治委员。

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带领十八兵团一八五师先后参加过秦岭战役和成都战役等著名战斗,转战陕西、甘肃、青海一带,横扫陇南蒋介石国民党残敌。特别在1949年12月至1951年1月西康雅安地区剿匪战斗中,他率部采取“军政结合,剿抚兼施”的方针,共计歼灭土匪2.2万人,其中击毙500多人,生俘2300多人,招降或自动投诚的1.9万多人,缴获各种枪械2万余支,子弹20多万发,电台3部,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把西康作为“固守大陆”最后堡垒的阴谋,为我人民解放军进军云贵与西藏彻底扫清了道路。

西康雅安地区剿匪战斗取得胜利后,孔俊彪被选派到高等军事学院速成系深造学习。1966年毕业后,他又调任云南省军区政治委员,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在长期戍守祖国西陲边疆中,他依然发扬战争年代的优良作风,积极探索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成长的规律,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十二大代表。1988年,他又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1年2月,孔俊彪少将在兰州逝世,享年84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