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让每位留守儿童有尊严地成长

2020-01-22 13:13:27  刘莉婷 刘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建档在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5万多人,“爱心妈妈”“代理家长”1.3万人。用真心真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像抓经济一样抓好教育工作——

寒假放假前,距离建宁县城50公里外,客坊中心小学“这是我的家”小屋内,一幅“绘真景”的励志墙,吸引了学校190名留守儿童的目光。市场卖菜、修理汽车、组装家具……墙上,父母外出打工的照片,让留守儿童明白了父母外出务工的艰辛。

今年12岁的谢海华,是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在这面墙上,她也找到了常年在厦门打工的父母留给自己的寄语:亲爱的孩子,希望你在学校安心学习、开心生活、健康成长!

晓真情、绘真景、吐真言、系真爱、懂真规、育真人,学一项技能,2016年以来,建宁县客坊中心小学着力构建的“真爱6+1”工作机制,仅是三明市用真心真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像抓经济一样抓好教育工作,让每位留守儿童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的一个有力注解。

自2012年三明市在农村中小学生中实施“幸福成长工程”以来,通过不断推进创建“三房五室”、标准化食堂、实践基地、学校文化、安全环境,创造了幸福成长的条件;通过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教师师德师能、课堂教学效率,丰富了幸福成长的内涵;通过促进校内管理与校外参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关爱与社会关怀相融合,构建了幸福成长的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共有建档在册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5万多人;全市“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共有1.3万人,与留守儿童结对数达1.8万对。

像抓经济一样抓好教育工作,还需补齐教育短板,抓实教育质量,强化师资建设,推进改革创新。

在促进教育公平上,2019年,全市共实施公办幼儿园、校安长效机制建设项目、续建工程项目147个,新增学位1.88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1.27%,居全省前列。针对三明市区基础教育学位紧张问题,市委、市政府明确2019年至2022年在市区实施教育应急建设项目16个。目前,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在注重内涵建设上,三明市持续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同时,推进教育信息化变革,强化教育科研支撑。目前,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三明市初中各学科成绩位居前列,其中语文学业成绩居全省第2位。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三明市在建立紧缺急需专业目录,做好协同培养同时,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激励机制,深化评聘改革。去年,全市招聘新任教师1503人,共有2013人参加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

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市教育局不断推进总校制办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总校制学校57个,结对分校101所,受益学生达8万名。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实习生 刘颖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