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00202”,婚姻登记不打烊

2020-01-24 13:31:09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2020年2月2日因“20200202”前后完全对称,加上2020谐音“爱你爱你”,被大家戏称为千年一遇结婚日,让不少想结婚的情侣都想在这一天结婚。然而这天恰逢周末,这让想领证的情侣们犯了难。


近日,有市民通过e三明反映:20200202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想在这天去领一个千年一遇的结婚证。但是这天是周末,能不能请民政局工作人员酌情考虑加个班,成全我们。


市民政局对此做出了回复:为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三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包括三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梅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三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从2014年起,实行周末无休制度,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均照常上班。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为9时至12时,13时30分至17时;周六、周日为9时至11时30分,15时至17时。


近年来,选择在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里领证结婚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2月2日当天将迎来婚姻登记的高峰。为此,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早已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


“我们将通过网上(电话)预约、提前到岗、增设登记窗口、组织社工及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等方式,确保婚姻登记工作高效有序。”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李冬妹表示,针对新人们注重的“特殊日子”和“好日子”登记需求,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延时服务,以确保新人能够顺利领证。此外,我们还推行个性化颁证服务,免费为新人举办结婚证颁证仪式,增加新人结婚的仪式感、幸福感、责任感,传播“重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一直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建立新婚夫妇微信群等,开展新婚夫妇相处技巧、家庭关系调处、婚育指导、亲子教育等方面宣传辅导,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去年,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好差评”月绩效考评中,市民政局(含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连续12个月被评为“示范窗口”,多次评为“团队之星”“服务之星”“效率之星”。此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还荣获了“福建省巾帼文明岗”“三明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三明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虽然今年2月2日是个难得的日子,但李主任还是建议各位新人理性看待结婚登记日期,尽量避免在“520”“七夕”等特殊日期扎堆登记。她说,感情好,每一天都是结婚的好日子,每一天都是唯一的,都值得纪念,幸福的婚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和睦相处比任何一个特殊的日子都更重要。


全市各级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均实行周末无休制,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周末采用预约的方式。“由于2月2日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预约登记结婚的人数不少,因此这三个县当天亦照常上班。”李主任说。


为方便市民咨询和办理业务,现将各县(市、区)婚姻登记中心(处)联系方式公布如下: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8288812、8211066


永安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829306


明溪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862550


清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5325929


宁化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6835280


将乐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261108


建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962977


泰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7811968


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5845802


尤溪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6306863


大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7260021

Copyri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