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沙县车头社区居民新年用上干净水

2020-01-25 16:13:52  许 琰 沈昌培 黄文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 琰 沈昌培 黄文琳

泡豆、磨浆、冲浆……1月17日,是中国传统的“小年”,一大早,沙县富口镇车头社区居民张玉兰正忙着做豆腐,准备过年的美食。

过年做豆腐是当地的习俗,充满年味的豆腐是不少返乡群众格外想念的美味。“今年家里的豆腐比往年香,因为我们用上了干净水。”张玉兰一边忙活,一边手指着厨房的水龙头向记者介绍。

循声望去,只见张玉兰把水龙头打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管中流入水缸。“管还是那根管,但流出的水完全不一样,水压也稳定。”张玉兰说道。

车头社区位于富口镇东部,过去,社区138户居民用水全靠抽井水,水量小,水质也没有保障,一到冬季气候干旱,就会造成供水区间歇性不足。抽上来的水只能用来洗衣、洗澡,煮饭煮菜须到离家2公里的邻村取水。

“这就是我先前取水用的家伙,现在可以‘退休’了。”张玉兰指着一辆自行车和两个水桶向记者介绍。以前,为了把水用在关键处,家里洗米、洗菜都先用村口的沉淀水,待米下锅时,才用运来的净水煮。

更让她头疼的是,每逢春节,孩子从外地回来,因为用水难,晚上只能到县里住宾馆,原本阖家团圆的春节,到夜晚只剩下她和老伴。

就在去年11月,张玉兰的烦心事彻底解决了。改变,源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中,三明市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实行领导挂包制度,车头社区反映的用水难题由市纪委监委领导挂包帮助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任务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实地走访了解,与社区居民共商解决方案,并按照居民及水务部门的建议意见,为车头社区重新选择水源点,铺设自来水管道。在施工过程中,沙县纪委监委安排人员全程监督,确保工程按时保质推进,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找水源、勘探地形、铺设水管……不到10天,一湾清澈的自来水就流入了车头社区138户居民的家中。“今年,家里人终于可以吃住在一起,过一个舒心团圆的春节。”张玉兰高兴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