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简办丧事明大义

2020-02-01 15:20:31  熊明欢 江子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县积极开展全方位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无死角。但是,如果这期间村里有老人突然去世,丧事怎么办?连日来,泰宁县新桥乡和朱口镇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镇村两级迅速行动,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积极做好家属工作,争取理解配合,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丧事程序简化,减少祭奠人员进村进户聚集。

1月28日上午,新桥乡王明村村干部黄庆生得知本村70岁村民邓英德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上报乡党委、政府。因为按照习俗,会有大批亲戚朋友前往吊唁,而眼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放任亲友进村入户吊唁,势必造成隐患。

当天下午乡主要领导和包村干部、村两委上门慰问老人的两个儿子邓天明、邓明生,并询问是否有操办的准备。两人表示丧事不办是不孝。面对家属的回答,来访干部就当前疫情、国家政策和省、市、县要求向其一一说明。经乡村干部劝说,老人的两个儿子决定简化程序,1月30日将老人火化,等疫情结束后另选日子出殡,并打电话叮嘱亲戚目前都不要过来。

1月24日,官田村71岁老党员许朝文去世,官田村党支部得知消息后迅速向镇党委上报。收到消息后,朱口镇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方案,由包村镇领导、干部与老人亲属沟通,向亲属讲解疫情防范知识及上级有关要求。经过解释沟通,老人亲属表示理解并支持上级工作,简化一切程序。

“现在的疫情形势不允许我们大操大办,我们非常清楚,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几百人聚集在一起的话太危险了,许朝文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相信他会理解的,作为家属我们更要带头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不添麻烦。”许朝文的爱人谢凤娥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严峻形势,泰宁县委、县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及时部署,大力宣传防控知识,做到人尽皆知,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熊明欢 江子欣 詹宗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