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大田均溪镇:党建“4+1”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02-03 09:59:01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联参 吴丽萍)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田县均溪镇探索推行党建“4+1”模式:科学防疫宣传队、涉鄂信息排查队、居家观察管护队、民俗活动劝导队、党员挂包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积极发动575名党员成立121个志愿服务队,组织898名党员挂钩联系群众,让广大党员打头阵、做表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科学防疫宣传队,贴近实际“不游离”。均溪镇组织145名村居无职党员成立31支科学防疫宣传队,通过敲铜锣、小喇叭、宣传车、发传单、挂横幅、贴字报等传统手段和微信群、QQ群、发微博、朋友圈等现代媒介同出击、齐上阵的方式,实现防疫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同时,还成立了铜锣宣传队和小喇叭宣传队22支,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工作群98个,传递防疫“最强音”,营造宣传引导“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

涉鄂信息排查队,全面介入“不落空”。镇里组织121名医护人员、村居两委、交通劝导员和村居无职党员成立涉鄂信息排查队31支,并设立27个共产党员先锋岗,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和城关派出所、均溪卫生院等职能部门,发动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楼栋长等成员,通过入户访查、协助核查、群众复查的方式,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确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发动3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对全镇各类企业务工人员进行排查,及时上报湖北籍务工人员信息,引导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镇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36人,排查涉鄂车辆12辆。

居家观察管护队,持之以恒“不松劲”。均溪镇组织136名党员干部、村医和无职党员成立28个居家观察管护队,严格落实“4+1”挂包制度,通过上门测量体温、视频跟踪掌握、电话随时随访等方式,对观察对象的健康登记、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情况进行日访、日查,掌握人员动态,确实做好“每日一查一报告”。 目前,已解除医学观察期90人。同时,加强健康服务管理,积极帮助解决口罩、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和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保证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做到阻断“疫情”,不断“温情”。

民俗活动劝导队,走街串巷“不停步”。组织镇里173名红白理事会、氏大人、退休村干部等党员成立31支民俗活动劝导队,联合城关派出所和村居干部,重点针对迎龙、迎花灯、办庙会、红白喜事宴席等民俗活动进行劝导,积极参与取消城区圩日赶圩传统活动的宣传和劝阻。同时,深入开展“三聚”整治劝导活动,与沿街商铺签订“五不”承诺书,确保摊点商贩规范经营、不占道,村民群众即买即走、不停留。目前,已劝阻取消民俗活动41场次、红白喜事宴席3场次,实现城区圩日无圩的目标要求。

党员挂包联系群众制度,防疫防控“全覆盖”。 组织全镇31个村居成立191个党小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网格,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深入细致、讲究方法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党员挂包联系群众制度,发动898名村居党员挂钩联系26504户群众,深入社区、农村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引导邻里形成共识、相互提醒,建立自发防控一张网,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疫情,均溪镇引导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当旗帜,做好群众的“宣传员、排查员、管护员、劝导员”,彰显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真作为”,以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堤坝,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