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无偿献血倡议发出之后……

2020-02-03 12:27:5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受疫情影响,血液库存告急,欢迎广大爱心献血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月1日上午10时,在接到三明市中心血站发出的无偿献血倡议短信后,已连续献血18年的刘锋戴上口罩,走进血站三楼采血大厅,撸起袖子参与了无偿献血。

“这个春节,隔绝病毒,但我们不隔绝爱。我是O型血,现在血库非常紧缺,希望能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尽一份力。”刘锋的想法很朴实,却代表了无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心声。

“这个年,聚会可以不要,但爱心不能缺席。希望自己能用爱心和热血贡献一份力量!”无偿献血贯穿着郭海源15年的生活,这次是他第五十六次献血了。

戴上口罩,走出家门,勇敢“为爱逆行” ……我市一个又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不断“奔跑”。

据统计,自1月31日下午4时,三明市中心血站发出无偿献血倡议短信至2月2日下午5时,我市共采集全血52人次,血量19150毫升;单采血小板5人次,9个治疗量。

然而,爱心献血仍需接力。

三明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邓超告诉记者,往年春节过后,5个献血点每天都有50至60人参与献血,今年的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街头行人寥寥,献血人群骤减,每个献血点参与献血人数仅有1至2人,但各个医院的临床用血需求并未减少,血液库存量逐步下降,截至目前,我市A型、O型和AB型血的库存已低于库存警戒线,形势十分严峻。

为此,三明市中心血站也向广大爱心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爱心人士在身体健康和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行动队伍中来。

“为确保献血者献血安全,我们会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同时,爱心献血者可通过拨打市中心血站和列东、三元、永安、尤溪等5个献血点的电话进行预约,献血点会合理安排献血时间,避免扎堆献血。”邓超说,2月2日,三明市中心血站还通过电话预约,给符合献血的献血者逐个打电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全市5个献血点的工作场所都在定时消毒。同时,每个前来献血的爱心志愿者,三明市中心血站都会为其测量体温,在健康征询中关注14天内是否到过疫情较重地区、是否接触疫情较重地区的返乡人员、接触疑似病例,是否到访过农贸市场、接触过野生动物等,并为每位献血者送上防控健康指南,以及提供医用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措施。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