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坚守战“疫”一线的“数据王”

2020-02-09 09:37:33  邓书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9日讯(通讯员 邓书榕)“老公,太晚了。你这么累,开车不安全,就不要赶回来了。我可以忍一个晚上不换药。”2月4日晚10时半,刚刚整理完疫情数据准备回家的卓咸熀,看到妻子的留言,眼眶一热。

卓咸熀是沙县高桥镇卫计办主任,从1月23日至今,他每天早出晚归,已经在战“疫”一线坚守15天了。

而就在刚刚,卓咸熀经历了最难熬的三个月。

父亲去世、二孩出生、妻子住院、母亲离世……天有不测风云,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48岁的卓咸熀没想到,他竟将人生至亲的悲欢离合,体验了个遍。

还来不及重整悲伤的心情和脸上的倦容,1月22日,卓咸熀刚完成春节前的工作回到城区家中,一个紧急电话来了。

“春节假期取消了,我得马上回到岗位上,开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震惊之下,卓咸熀看着卧床休养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2个多月的孩子,万分不舍。

去年10月底,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半个月前也突然离世。妻子罗秋兰是个高龄产妇,没想到剖腹产才一个多月,她就生病了,上个月刚刚做完手术,在家中休养。“你去吧,家里有我。”罗秋兰毫无怨言,一人揽下了家中大小事。

1月23日,卓咸熀就开始了早出晚归的战“疫”一线生活。

每天上百个电话,几百条微信和短信……卓咸熀负责的是镇域湖北返乡人员、入闽返乡人员信息、入闽私家车信息等的调查摸底、统计及核查反馈,居家隔离人员随访等工作。

数据摸排,是战“疫”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数据的准确性,关乎战“疫”的效果。

ab29c70b2156cf8374657a4b4975fe3.jpg
卓咸熀正在统计当日数据 邓书榕 摄

由于数据不全,刚开始的统计工作存在着难度,卓咸熀压力山大。“每日8时20分、11时20分、15时20分分别要上报一次数据,时间紧、任务重。”卓咸熀说。

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卓咸熀发挥计生社保员的作用,逐一摸排、核实、汇总。同时,还要比对来自村小组、镇小吃办、三明动车站、沙县公安、沙县各通信公司等四面八方的数据。卓咸熀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做过手术,不宜久坐久站,可统计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卓咸熀说。

每天晚上,卓咸熀要把数据核对清楚,准备好第二天要报送的数据才敢回家。“因为第一次报送时间是8时20分,如果不提早做好准备,来不及。”卓咸熀说。

“他经常加班到11点多才到家。如果不是为了给我换药,他可以不用每天回家的,在宿舍休息更方便。”罗秋兰愧疚地说。医生交代她,一天至少换一次药,因为处于特殊时期,不宜去医院换药。

“为什么不请假几天呢?”记者问。“因为职责所在,情况紧急,再大的事也不比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卓咸熀坚定地说。

截至2月7日,沙县高桥镇摸排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243人,其中居家隔离1人,隔离满14天的242人;确诊病例1例,医学隔离12人,其中已解除隔离7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