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视频里的元宵问候

2020-02-09 11:36:05  陈鑫涛 粘孝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是元宵节,吃汤圆了吗?”2月8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泰宁线路车间副主任袁文斌与妻子、孩子通过视频聊天,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一家3口已有10多天未相见,他们只能利用短暂的间休时间通过网络嘘寒问暖。其实,这只是袁文斌在漫漫岁月中“不顾家”的一个缩影,因为从昌福线开通至今7年,袁文斌与家人一直是聚少离多,常年在泰宁与三明两地之间跑通勤,每每想到这里,袁文斌总是觉得亏欠家人,心中总有一种隐隐的伤感。

“昌福线将乐站8#道岔几何尺寸不良,影响行车,请及时上线处理。”2月4日8时,刚下完夜班正在熟睡中的袁文斌接到调度中心打来的紧急电话。原来停靠三明北站的D2232次列车即将开赴武汉,为武汉送去救援物资。在抗击疫情面前,袁文斌不敢有丝毫怠慢,立即组织职工赶赴现场抢修故障。

为确保新冠肺炎不通过铁路传播扩散,袁文斌严格要求职工佩戴好口罩,携带已经消毒杀菌过的工机具上线检查,很快,“道岔辙叉部分导曲线上股比水平低0.5mm”的位置引起了袁文斌的注意,经过反复检查确定故障点后进行处置,20分钟后险情被排除,开往武汉的救援列车顺利通行。

这位身材高大、体型壮实,干起活来风风火火的七尺男儿,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侠骨柔情”的一面。

袁文斌的家乡在青海,妻子马晓萍,是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医生,今年春节,夫妻两人计划带4岁女儿回青海老家看望父母,不料,却接到各自单位抗击疫情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可是4岁的女儿怎么办?夫妻俩都是外地的,身边又无亲无故,考虑再三,他们只能将女儿托付给邻居照料,收拾好行李,两人立即奔赴现场。

按照工作安排,袁文斌被划分到三明将乐片区进行疫情防控包保工作。通过调查了解,将乐地区平日外出打工人员较多,部分职工中甚至有的亲属是从武汉回来的。袁文斌立即组织各班组进行摸底排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悬挂横幅标语,粘贴海报挂图,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组织工区对所有区域进行每日消毒,严格落实厂区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并及时收集和分享抗击疫情的动态信息和转发相关学习资料。同时,为了确保驰援武汉的每一趟高铁列车从自己的管区顺利通过,袁文斌组织职工加强对线路设备检修,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希望疫情早日平息,恢复安宁,让千千万万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同胞能够早日与家人团聚。”袁文斌道出了所有一线抗疫人员的心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通讯员 粘孝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